印度齋浦爾Jaipur交通介紹

文章分類:印度,齋浦爾,Jaipur,交通,計程車,公車

交通-1.jpg

 

市區交通

齋浦爾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算是一座大城市,市區交通的除了一條捷運外,公車、計程車、電動三輪車(嘟嘟車)都有,特別是網路計程車,這裡也可使用。

捷運地鐵

為何齋浦爾的捷運地鐵,我沒有專文介紹,原因是齋浦爾的地鐵僅有一條,2015年開始營運,目前僅營運9個站,雖然有行經火車站與長途巴士站,但是離主要觀光景點還有段距離,即便我停留在齋浦爾前幾天的住宿地點離地鐵站不遠,可是我依舊沒使用到。

不過我還是重點說明一下齋浦爾的地鐵:

齋浦爾被稱之為粉紅城,城市的首條地鐵線,就稱之為粉紅線

地鐵末站 Chandpole 是離市區景點城市宮殿最近的一站,下車後步行穿越商店街,就可到城市宮殿,大約15-20分鐘。

末二站 Sindhi Camp 是齋浦爾主要長途巴士車站區。

末三站 Jaipur Metro 就是齋浦爾火車站

如果你住在地鐵路線上,不想搭計程車或嘟嘟車,可以利用。

 

計程車

在齋浦爾自然有一般計程車,只是不容易溝通我要前往地點,因此我在齋浦爾期間,全部使用網路叫車,所以一般計程車費率,我不是很清楚,應該跟德里差距不遠,想進一步了解可前往德里交通介紹了解。

印度有四個知名網路叫車系統,在齋浦爾都有,一個就是大家所知道Uber,之外還有Ola, Meru,Mega 

Uber 因為是國際品牌,遇到可以說英文的司機的機率比較高,觀光客使用率高;在印度 Uber 90%的司機都可以說英文,但口音的關係,有時還是得花時間溝通一下。

Ola 的報價目前四家中是最便宜,也是印度人最愛用的叫車系統,如果請飯店或民宿叫車,大部分都是用Ola。

使用網路轎車,白天跟晚上的報價會不同,巔峰時間價格也會高一點。所以別一味認定,就是多少錢。

我個人還是使用Uber,如果飯店或民宿是使用Ola叫車,出門時會請飯店代叫,回程自己在使用Uber叫車。

唯一要特別說明的是,前往老虎堡時,會有二種價錢,一個是到老虎堡的山腳下,下車後你還要健行上山,走迂迴道路,大概要步行半小時;如果要直接開到老虎堡,則需要繞一段遠路,所以二者價格相差300左右盧比。

以下這一條就是前往老虎堡的山坡路

IMAG0686.jpg

 

公車   29路

齋浦爾的公共汽車雖然有些複雜,但對觀光客而言,主要記得的一條路線,就是29號, 29號公車,幾乎行經齋浦爾主要景點,包含琥珀堡、水之宮殿、城市宮殿,風之宮殿等等

齋浦爾公車,可能跟德里公車一樣。非一個特定單位營運管理,都是私人車輛申請營運,所以同樣 29號,你可以看到多種車輛,不過大部分是中型巴士。

29號路線,行駛距離長達45公里,可能是熱門路線,車班很多,每5-10分,我就看到一個車班經過。不過搭乘公車,有一個問題,就是查不到公定價格,搭乘價格由車掌隨便報價。

我從水之宮殿搭乘29路車到琥珀堡,上車直接給10盧比;回程一樣,可是卻看到車掌跟另一對外國人收取一人40,還是60盧比的價格。那一對外國人士是要到城市宮殿,雖然城市宮殿比水之宮殿遠,但也沒遠到需要4-6倍價格,

所以如果你要搭乘公車,建議向你的民宿、或飯店請教公車價格,並準備好零錢,上車不用問價格,直接給相應價格,如果不夠他會再要求。我個人認為應該都不會超過20盧比

交通-4.jpg

嘟嘟車/電動三輪車 Auto Rickshaws

電動三輪車,一般稱之為嘟嘟車;印度稱之為 Auto Rickshaws,一般會簡稱"Auto"

我個人基本上是不喜歡搭乘嘟嘟車,無論是在印度或其他國家,除了價格亂喊之外,總見他們在馬路上橫衝直。

我在齋浦爾,其實也沒搭乘過嘟嘟車,所以無法給你的價格建議;

如果你要搭乘嘟嘟車,提供幾個方法參考,一是要搭之前問一下飯店或民宿,知道一下約略價格。二是先用UBER,先查一下計乘車的價格,基本上嘟嘟車不應該比計程車貴,少個40-50,應屬正常,我個人一遇到開價離譜的嘟嘟車,我連殺價都懶,一律不給機會,如果價格還可接受時,我還是會離開走幾步路,一般嘟嘟車都會再降價,

 

城際交通

火車

有關印度火車搭乘方式,請參閱:印度火車搭乘攻略

印度火車密度很高,對於大城市而言,往往有多個火車站, 就連阿格拉也有2-3個火車站,但意外的是齋浦爾卻只有一個火車站,名稱就稱之為:齋浦爾火車站Japur railway station

齋浦爾火車站 

車站代碼 JP

雖然齋浦爾城市人口比阿格拉多,但是火車班次,卻比阿格拉少很多,他是我此趟旅行唯一一次差點沒買到火車票的城市。

齋浦爾畢竟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所以周邊的主要大城市都有火車前往,包括新德里,阿格拉,焦特浦爾,阿傑梅爾,賈沙梅爾,烏代浦爾等等;

 

齋浦爾外國人服務窗口 International Tourist Bureau

齋浦爾並沒有向德里、瓦拉那西一樣有外國旅客服務中心;僅有外國人預定車票服務窗口。

跟之前所說,外國人服務窗口,一般都跟老年人服務窗口放在一起,

齋浦爾預售票中心,是位於車站出口右邊(面對車站的話,是左邊),有一個獨立建築物,這裡是販售預售票,老年人服務窗口就是外國人服務窗口。

我在此處購票時,是完全不幫我查前往焦特浦爾班次,直接按照你所寫的班次及日期,告訴你滿了,後來我一口氣寫了5個班次,他才告訴我次日有空位,所以抵達齋浦爾時,建議立即去購買離開的火車票。

交通-3.jpg

 

長途巴士

Sandhi Camp bus stand

拉賈斯坦邦本身有公路運輸公司,簡稱RSRTC,

Sandhi Camp bus stand 是主要的長途巴士站,距離齋浦爾火車站,一個地鐵站距離,約一公里多,搭乘地鐵到Sandhi Camp站,下車即可。

這裡除了拉賈斯坦邦運輸公司的長途巴士外,一些私人營運的巴士也停靠在周圍,齋浦爾周邊各主要城市,都有巴士前往。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