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格拉Agra景點(2):阿格拉堡、小泰姬陵、月光花園

文章分類:印度,阿格拉,Agra,景點,阿格拉堡,Agra Fort,小泰姬陵,月光花園

阿格拉堡-1.jpg

除了泰姬瑪哈陵外,阿格拉市區內還有一大二小的景點,以及一個市外一個大景點,

市區內大景點是阿格拉堡,二小景點是小泰姬;及月光花園,地點如下圖

map-agra-view.png

另一個大景點,算是陪都法泰赫普爾西克里(Fatehpur Sikri),是阿克巴大帝興建的另一個都城,離阿格拉約40公里,由於我沒前往,所以我就不介紹了。

阿格拉堡 Agra Fort

阿格拉堡是蒙兀兒王朝( 或稱莫臥兒王朝)前期的都城,經歷王朝中阿克巴、賈汗吉爾,沙賈汗等,王朝盛世時的多位皇帝,直到沙賈汗皇帝,喪妻後。遷都德里後,才走入歷史,城堡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 產。 

上一篇介紹泰姬陵時提到,蒙兀兒王朝的統治者是突厥-蒙古後裔,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可以很明確看到伊斯蘭教建築的風格。除了圓頂拱門外,即便位於亞穆納河畔,堡內仍有多處水池,那是因為中亞伊斯蘭建築大多是在乾旱的土地。

雖然蒙兀兒一開始建國,便是在阿格拉堡,但王朝的盛世卻是在第三個皇帝:阿克巴大帝,所以阿格拉堡的大幅修建,是在阿克巴大帝時期;阿克巴大帝,雖然也是信奉伊斯蘭教, 但他的宗教政策影響很大。他對異教徒主要是印度教徒採取了接受與拉攏的政策,除了廢除異教徒的人頭稅,且允許印度教的貴族在朝中擔任更高、更重要的職務。同時也讓異教的文化、藝術,有很大發展,這讓原本的伊斯蘭藝術,溶入其他宗教因素,形成一個現在稱之為"蒙兀兒建築藝術"

阿格拉堡內的許多建築,應該就是蒙兀兒建築藝術的起始與奠基。

蒙兀兒建築藝術,一般表現方式,以尖拱門、 尖塔、 大圓頂穹窿、小圓頂涼亭等建築構件的組合為特徵。建築材料主要採用印度特產的紅砂石和白色大理石,這一特徵你在阿格拉堡'及阿格拉大帝興建的胡馬雍陵可以看見,

阿格拉堡-2.jpg

阿格拉堡-6.jpg

阿格拉堡-9.jpg

阿格拉堡-10.jpg

阿格拉堡-11.jpg

阿格拉堡-12.jpg

 

交通方式:距離泰姬陵約2.5公里,可步行前往約30分鐘;或乘坐電動三輪車,一般開價50盧比,淡季30-40盧比,旺季會喊價到80盧比

開放時間:日出到日落

門票:外國遊客550盧比/人,買票時候出示泰姬陵的門票,可以優 惠50盧比

 

小泰姬陵 Tomb of I'timād-ud-Daulah 

小泰姬陵位於亞穆納河畔,這座精緻的用純白大理石和寶石打造的

小泰姬-1.jpg

陵墓是沙賈汗的父親,賈漢吉爾的皇后為了紀念其父親而建,

建造時間早於泰姬瑪哈陵。如果沒有泰姬瑪哈陵,或許可稱得上小而精美的建築。

可是跟宏偉精緻的泰姬陵相較,實在遜色許多,而被稱為Baby Taj,實在是有點高估。

可能因為阿格拉,除了阿格拉堡、泰姬陵外,實在沒有甚麼景點了,才會將此地及下面所提月光花園納入觀光點。

我個人建議將來此的時間及金錢,不如花費在泰姬陵周邊的屋頂餐廳,靜靜的品酌泰姬陵的美,來的更有價值。

 

月光花園 Mehtab Bagh 

月光花園位於亞穆納河畔,一座正對著泰姬陵的植物園。

其名稱為"花園",而我到底有沒有看到"一朵花"呢? 所以只好稱他為植物園,一個有點營養不良,且沒太多管理的植物園。

既然是個沒甚麼看頭的植物園,為何要介紹? 緣由還是泰姬瑪哈陵,

這裡唯一的特點,就是有一個遠觀完整的泰姬瑪哈陵的視角。僅此而已

月光花園-7.jpg

如果你喜歡靜靜的欣賞泰姬陵的美,選一個天氣不錯的黃昏時刻,或許還不錯。

否則花上時間,包車的錢加上100盧比的門票,其實真的不值得。

我還是喜歡親臨陵園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