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格拉Agra景點(1):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文章分類:印度, 阿格拉,Agra,景點 ,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泰姬瑪哈陵-9.jpg

面對一個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世上最美麗陵墓,如果單純只是幾句話的形容,好像少了一點感覺,所以還是多說一點有關泰姬陵的一些相關事務

印度蒙兀兒王朝

印度蒙兀兒王朝,或稱莫臥兒王朝,統治印度三百多年(1526-1857),若形象一點的比喻,有點類似中國的清朝,清朝統治中國也近三百年(1644-1912),且二者都是外族入侵統治;且統治期間。領土都有大幅擴展,但統治印度的外來民族,是突厥人,且信奉伊斯蘭教,造成印度不僅有種族衝突,還有宗教衝突;王朝的歷代皇帝中,同樣也有促進族群融合的皇帝,也有多情的皇帝,但也充滿著權力鬥爭與兄弟親友的皇權之爭。

 

陵墓主人與建造者

建造泰姬瑪哈陵的人,便是蒙兀兒帝國的第五個皇帝:沙賈汗。

沙賈汗是一個充滿故事的皇帝,年輕的沙賈汗,到處征戰,是一個英勇的戰士,但卻是一個熱愛藝術的人,特別是建築;

沙賈汗的父親,"賈汗吉爾",在執政前期是個不錯的皇帝,但後期卻將大權交付他第二十個妻子:"茉荷茹妮莎"

沙賈汗與父親二人被茉荷茹妮莎挑撥,因此沙賈汗曾起兵反抗他的父親,最後被鎮壓,不過沒被賜死,只被流放;

之後第四代皇帝"賈汗吉爾"逝世後,沙賈汗便獲得到了岳父這方面波斯貴族的支持,與獲得"茉荷茹妮莎"支持的兄弟,爆發王位爭奪戰,最後沙賈汗獲勝,登上王座,並於1628年改名沙賈汗( 沙賈汗原名"赫拉姆" ),"沙賈汗"在波斯語中的意思是「世界的統治者」。

原本陵墓之主,是沙價汗的第二任妻子,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意思是宮殿中心愛的人)出生於1593年,她父親是富有的波斯貴族,在莫臥兒宮廷擔任高官,她的姑姑就是前面所提到充滿權力慾望,皇帝賈漢吉爾的妻子,"茉荷茹妮莎"。

晚年沙賈汗得了重病,被兒子奪權,後雖病癒,但也拿不回權力,原本沙賈汗計畫再興建一座黑色墓園與泰姬陵相對,因此未能實現,且被取得政權的兒子,奧朗則布,軟禁在阿格拉堡的一間能夠看到泰姬瑪哈陵的房間裡,於1666年去世後,便被送往泰姬陵,與他的妻子慕塔芝,瑪哈合葬。

因此現在墓陵之主,除了皇后慕答芝, 瑪哈之外,還有沙賈汗皇帝。

 

愛情故事

沙賈汗皇帝與愛妻慕塔芝的故事,不在於曲折或悲情,而是支持與相隨

沙賈汗原名赫拉姆。15歲那一年遇見慕答芝, 瑪哈,一見鍾情,在20歲時便圓夢與慕答芝, 瑪哈結為連理。

年輕赫拉姆文武雙全,其實深受父皇賈汗吉爾喜愛,但也因為如此,受到覬覦權力王位的父親第二十個妻子,"茉荷茹妮莎",在二人之間挑撥離間,讓沙賈汗起兵反抗其父,但卻兵敗;事後,其父親並未將其殺死,卻被流放,四處征戰長達7年之久。

1627年,父親賈汗吉爾去世。沙賈汗在岳父的支持下,與父親妻子支持的皇兄爭奪王位,一年後,取得勝利,成為莫臥兒王朝的第五位君王。並改稱“沙賈汗”,意為“世界之統治者”。而慕答芝, 瑪哈冊封為“泰姬·瑪哈爾”,意為“王宮之冠”或是"王宮之明珠",

從沙賈汗四處征戰、到被流放、與爭位,長達十幾年;慕答芝, 瑪哈始終相隨與支持;可惜的是在上位四年後,泰姬,卻在第14個孩子分娩後不久,因感染產褥熱,不幸去世,年僅38歲。

泰姬臨終之際,對沙賈汗留下遺願:希望有一座精美的陵墓。沙賈汗含淚應諾,而有了今日的泰姬陵。

沙賈汗一生,有一說二個妻子,有一說三個妻子,但不論是幾個,沙賈汗與其他妻子,僅生有一子;而與泰姬卻生有14子,雖然有半數夭折,但可見二人真的是終日廝守。

 

泰姬瑪哈陵

泰姬瑪哈陵,1631年建造,動用2萬多人,除了從德干高原調來泰姬喜愛的純白大理石,還搭配斯里蘭卡的藍寶石、伊拉克的月長石、阿拉伯的珊瑚、波斯的紫水晶、俄國的孔雀石、中國的翡翠……歷經22年建造,於1653年落成;

沙賈汗是突厥-蒙古人後裔,信奉伊斯蘭教,而皇后泰姬是波斯人,祖父阿克巴大帝,是推廣族群融合的皇帝,也是胡馬雍陵的建造者;有如此的背景,泰姬陵自然以伊斯蘭教、波斯文化為主體,溶入印度教、耆拿教、佛教等元素,形成特有的"蒙兀兒建築藝術"

伊斯蘭發源地在中亞,伊斯蘭建築,大多座落在乾燥的地表,庭院流水的設計,是調節建築物的溫度,泰姬陵的長型噴水池是象徵天國的意象,四分水花園是波斯美學;四座高塔,自然不是清真寺宣禮塔的作用,而是穆斯林的一種文化象徵或標誌;高塔設計有向外傾斜,目的是防止地震時,向內倒塌破壞主體。

整座泰姬陵,給人一種壯觀、宏偉、卻融合的美感。真的是身歷其中,才會有的感受。

泰姬瑪哈陵-2.jpg

 

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讚揚

印度詩人,泰戈爾,形容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永恆的淚珠」。

全詩為:

沙·賈汗,你寧願聽任皇權消失,卻希望使一滴愛的淚珠永存。

歲月無情,它毫不憐憫人的心靈,它嘲笑心靈因不肯忘卻而徒勞掙扎。 沙

·賈汗,你用美誘惑它,使它著迷而被俘,你給無形的死神戴上了永不凋謝的形象的王冠。

靜夜無聲,你在情人耳邊傾訴的悄悄私語已經鐫刻在永恆沉默的白石上。

儘管帝國皇權已經化為齏粉,歷史已經湮沒無聞,而那白色的大理石卻依然向滿天的繁星嘆息說:「我記得!」

「我記得!」——然而生命卻忘卻了,因為生命必須奔赴永恆的徵召:她輕裝啟程,把一切記憶留在孤獨淒涼的美的形象裡

 

參觀注意事項

1. 泰姬瑪哈陵。週五休館,小心別排錯時間。

2.  開放時間:日出、日落前半小時;售票於日出前45分鐘。

3. 外國人門票,一直在調漲。目前已漲到1100盧比,未來 ??

4. 以下物品禁止攜帶:

     a. 全面禁菸,所以香菸、打火機禁止攜帶。

     b. 除了手機、相機外,其他電子商品禁止攜帶。三腳架也不行。

     c. 食物、酒

     d. 書、報、雜誌,也禁止攜帶,不知道是擔心你待太久,還是擔心油墨。 

     e. 刀槍武器,自然不可攜帶。尖銳物品也不可帶,擔心你在裡面刻字。

5,進入主殿,有外國人優先的專門入口,且旁邊有提供鞋套,是免費的。給外國人的鞋套,基本上都是新的,如果他給你用過的,請他拿新的給你,你可是付1100盧比,不是50盧比

6.  滿月時,有開放夜間入園,時間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s://www.tajmahal.gov.in/nightview.html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