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自由行Bali-峇里島攻略與個人意象

文章分類:印度尼西亞,印尼,峇里島,Bali,印尼自由行,印尼攻略,峇里島自由行,峇里島攻略,峇里島旅遊景點

峇里島中部山區-1.jpg

 

 

 

   許多人去過峇里島,而把對峇里島形象比擬成印尼文化,其實誤差很大;我從爪哇島的搭船過來到峇里島時就明顯感受這是二個不同區域。從以下幾種狀況,就可以知道我為何會有如此說法。

宗教信仰

    印尼的法律雖然有宗教信仰自由,但規定人民一定要有宗教信仰,而印尼有85%以上的人是信仰伊斯蘭教,而有3%是信仰印度教的,其他還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及儒教。

    而峇里島上的人民卻有97%的人口都是信奉印度教,可以說印尼信奉印度教的人,似乎集中在峇里島;而宗教的不同,生活就明顯不同,比方說在峇里島上就很少看見戴頭巾的女孩;此外街景也明顯差異,印度教強調一村一廟,加上主要幹道十字路口上都常會有印度教主神雕像或神話故事,此種狀況在峇里島以外的地區,是很少看見的。

主要幹道十字路口雕像

峇里島中部山區-4.jpg

 

 

 

羅威那-24.jpg

峇里島-10.jpg

 

 

   再說印度教的主神濕婆,因性能力很強,其代表意象是"林伽",就是男性性器官;而這林伽的意象與伊斯蘭教的教規是有著的衝突的;這也是我要說的,如果峇里島的人民是信奉伊斯蘭教的話,基本上峇里島觀光是難以發展的;因為他們是無法接受外國人在沙灘上裸露身材的;所以我可以說除了隔壁的龍目島外,印尼很難會再有下一個峇里島產生;即便印尼有千島之國的稱呼。

   此外,峇里島許多店家,在早上的時候會再在店門口的地上,放上用葉編的小容器,裡面奉上小鮮花,及一點米粒,並點香祭祀;所以上午在路上行走時,要注意地上,別踩到了,有時引起店家咒罵。而這一點也是屬於印度教的文化,是印尼其他地方比較少見的

峇里島-9.jpg

觀光產生的商業氣息

        以觀光為產業的峇里島,這裡的物價絕不等於印尼;誰都知道觀光區的物價遠高於一般地區,但是我會特別提起,自然是相對性差異大;以我這趟行程來論,就拿一個最普通的餐點來說吧! 印尼文 Nasi 是"米"的意思;Gorang 是"炒"的意思;ayan是"雞"的意思;所以如果你看到 Nasi Gorang 就是炒飯、如果加上Ayan就是雞肉炒飯;以雅加達為例 Nasi Gorang 的價格約在Rp 5000~7000;在大的Mall的地下街或餐廳價格約在12000~15000;在日惹的觀光區也是12000~15000,在日惹的觀光餐館(例如是日惹皇宮的餐廳或普南巴男裡面的餐廳),價格則是25000,在參加火山團時所"特別"停留的餐廳也是25000;但是在峇里島,則是Rp 32000 起跳,一般餐廳大概都是Rp 45000;又是6~8倍的物價差異。

       此外,雖說因觀光所帶來的外籍人士讓當地居民的視野變得較寬闊,但也讓此地的居民少了印尼人的一份純樸。只能說這裡的人的氣息與在雅加達或日惹遇見的人有所差異。

 

飲食與餐廳

       眾所皆知印度教是不吃牛的,因為他們供俸的神靈中有一位是"神牛";而伊斯蘭教是不吃豬的,因為他們視豬為不潔之物;所以在印尼最可憐的是"雞";所以在印尼肯德基比麥當勞盛行許多。不過在峇里島的主要街上,還是有餐廳賣牛排及豬肉,不過主要還是以雞為主;不過街上餐廳最大的差異在於Bar,伊斯蘭教對酒是限制的,最近更是聽到自今年四月一日起,小賣店是禁止販售酒類商品,所以可想而知峇里島的酒吧街,對其他地區是看不見的景觀。

峇里島-2.jpg

藝術呈現不同

   峇里島的藝術中心,是位於首府登巴薩的西北方的"烏布Ubud";這裡是峇里島的山區,以木雕聞名,不過這裡的雕克藝術品仍是以印度教文化為主,他可以代表峇里島,但卻無法印尼伊斯蘭教的世界,甚至還有很大的差異。

 

不同的體制

   在雅加達、日惹都可看到公共巴士,其實在峇厘島觀光區,也有公共巴士,但是反而不完善,而且也不對外推廣,所以看不到觀光客搭乘,引起很多背包客的抱怨;當地交通工具除了計程車、私人經營的主要景點巴士外,比較大眾化的交通工具是一種稱之為Demo的中型私人巴士;只是又一個令人詬病的是這些Demo對觀光客也是胡亂叫價。

     

   總之,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法律的制定常以教義為根本,但峇里島一整個呈現的是印度教文化與藝術,與印尼本國主要宗教伊斯蘭教完全不同,讓峇厘島呈現一種特區的型態;也因此讓峇厘島有著與該國其他地區不同,且高度的觀光發展;但觀光事業除了帶來經濟發展,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心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峇里島 Bali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