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邁自由行-寺廟之旅(1):老城內的柴迪龍寺Wat Chedi Luang、帕辛寺Wat Phra Singh

文章分類:泰國,清邁,chiang mai,清邁自由行,清邁攻略,清邁推薦,清邁景點,必訪寺廟,柴迪龍寺,Wat Chedi Luang,帕辛寺,Wat Phra Singh

帕辛寺-6.jpg

 

   清邁,本身屬於蘭納王朝,後被緬甸入侵統治、最後納入泰國。在宗教上一樣屬於中南半島文化,但在寺廟建築,雖然有帶一點暹羅及緬甸文化的色彩,但整體而言還是以蘭納Lanna文化為主體,與你在曼谷所見的寺廟,還是有些差異。

  在介紹寺廟之前,簡單說明一些概念,有助於你在參觀寺廟有著更多的體驗。

  泰國的"寺",是一個組合的概念,而非單一個廟堂,一般而至少會有三個元素:戒殿、講堂、佛塔。

  戒殿屬內、講堂屬外,佛塔是精神軸心與象徵;

  戒殿是和尚受戒及寺內一些重要儀式的場所。

  講堂則是提供給一般大眾禮佛及舉辦一些大眾儀式的地點。

  佛塔則是存放舍利的;釋尊在逝世前,是不希望弟子或信徒塑造佛祖形象的,因此在佛教發展初期,佛塔有象徵佛祖坐佛的形象。

  佛塔的底座象徵佛陀盤坐的腿、半球體則表示身體、圓尖頂表示悟道的光芒或是與宇宙的聯通。

   不論在印度、斯里蘭卡、或東南亞佛教國家。都可見到信徒或和尚,以塔為中心,順時鐘繞走,邊誦經;泰國的萬佛節的「巡燭儀式」,也是手拿著蠟燭繞著佛塔三圈。

   簡單認識泰國寺廟後,先介紹老城內必去的寺廟:柴迪龍寺Wat Chedi Luang,帕辛寺Wat Phra Singh

  清邁的寺廟多而密集,乍到清邁時,看到如此精緻莊嚴的寺廟,幾乎每座都想進去看,可是在時間有限下,老城區內建議先造訪的就是上述的二座寺廟。

   提醒一下,在參觀廟宇時,女性朋友請記得穿著過膝、不露肩的服裝;不能碰觸​僧侶的身體,即便是拿東西給他們;如坐車遇見僧侶,切勿坐在他們身旁。

 

柴迪龍寺Wat Chedi Luang

泰文Wat是寺的意思,Chedi是佛塔,Wat Chedi Luang是大佛塔寺的意思。

前面提到佛塔是存放舍利的地方,舍利是甚麼?就是逝世後火化,最後留下的就叫做舍利,一般舍利指的是佛陀或高僧的。

而柴迪龍寺,佛塔存放的舍利是盛孟瑪國王King SaenMuang Ma的父親,是盛孟瑪國王紀念他父親的。盛孟瑪是蘭納王朝的第七個國王。

這座塔寺初建時,高82米,曾經是清邁城最高的建築物,可惜清邁地震震垮了30米,重建後目前高60米;

柴迪龍寺-8.jpg

 

原本這座建築物也使蘭納風格的代表性建築,可惜地震後重建,溶入太多的泰國風格,失去原貌的風格。

1545年這場清邁地震,震塌塔寺,也震走了玉佛,曼谷玉佛寺的玉佛原本恭奉在柴迪龍寺,因為那場地震,被遷至到現今寮國的龍坡邦,後來又被遷至永珍,後來泰國入侵永珍時,又將玉佛帶回來。

會提起玉佛,主要是要彰顯這座寺廟的歷史與地位。

柴狄龍寺除了主殿、及主殿後方的寺塔外,寺塔周圍有許多精緻的側殿,及佛像,這些側殿有安奉歷代高僧的法骨及紀念昔日寺廟的主持。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安置"城柱"的殿堂。

這間黑白殿堂,就是安置城柱的地點。

柴迪龍寺-19.jpg

 

"城柱"或稱之為"市柱"(city pillar),在泰國是受到重視的,被視為是有機靈體,有點類似像我們的地基主,只是範圍擴及整個市府,又或像是城隍,守護整個城池、市府。

在泰國城柱稱之為Inthakin,還有個城柱節 Inthakin Festival,泰文念為Tam Boon Khan Dok,在清邁是個盛大的節日,為期7天以上,於每年農曆6月中旬,慶典中有祭祀、有遊行,規模不遜於宋干節、水燈節,而城柱節慶典的起點便是柴迪龍寺。

柴迪龍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面對主殿的右側,有一排座位,這裡是歡迎遊客跟寺內修行的和尚聊天,至於要聊甚麼?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不懂泰文、英文也沒好到可以說心事、探真理。

柴迪龍寺,入口是在面對寺廟左邊的小門,需門票 40泰銖。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老城區另一座知名古寺:帕辛寺,位於老城中央主幹道Th Ratchadamnoen路的西邊端點,東邊端點就是塔佩門,這條路也是週日夜市主要街道。

   帕辛寺建於1345年,也是藍納國王興建紀念父親的,興建者是蘭納王朝第五個國王 Phayu(帕育),比柴迪龍寺還早,寺廟的規模也是日後逐步擴大的,據說是現在清邁市內最大的一座寺廟。

  帕辛寺有一大一小,二座佛塔,前面提到佛塔是存放舍利的地方,小佛塔是放置帕育王父親的舍利,大佛塔據說是存放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為何說是據說,因為我聽某個導遊說清邁唯一真正的釋尊的舍利子是存放在素貼寺,我無從查證,所以僅供訊息大家參考。

帕辛寺-9.jpg

 

   除了釋尊舍利子外,帕辛寺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帕辛寺之所以稱之為帕辛,是因為這裡供奉獅佛帕辛。

 我查了有關帕辛的資料,中文資料很少,一種說法"帕辛"是獅子的意思,所以稱之為獅佛,有人認為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另一種說法"帕辛"是勇氣的意思,所以是勇敢的佛。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停頓了很多天,原因是我去印度時,到印度廟宇參訪時,你會知道該寺廟主要供俸的神祗是哪一位神明以及其故事,在台灣,我們有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媽祖、關帝聖君....;可是在泰國,除了被視為印度教梵天化身的四面佛、以及印度教濕婆神的兒子象神外,各大寺廟裡都會有神像,但沒有明確說明神祗名稱,即便是知名的玉佛寺的玉佛,也只是因為佛像的材質是玉,並非神祗名稱,所以泰國的佛教只有釋迦牟尼佛為主神,還是佛像就是一切的代表?

    對於宗教的認知,我知道的很少,所以不敢說明,有興趣了解更多泰國佛教的人,可以參看這篇我查閱過的文章:ChunCU│上座部佛教(Theravada) 和大乘佛教(Mahayana) 差在哪裡?了解一下台灣佛教與泰國佛教的差異點,有助於在參訪寺廟時,有更多的認識。

   回歸帕辛寺,帕辛佛是被供俸在戒殿裡, 並非是你在主殿(講堂)看到的大佛像,戒殿裡牆壁上有許多壁畫,描訴著佛教故事,可惜隨著時間出現了斑駁,而寺廟似乎也沒計畫修復。

帕辛寺-12.jpg

帕辛寺-15.jpg

   帕辛寺成為清邁香火最鼎盛的寺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浴佛節"時,被移出佛殿舉行浴佛儀式的佛教便是帕辛佛!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