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萊三色廟(2):黑廟Baandam Museum、藍廟Wat Rong Sue Ten

文章分類:泰國,清萊,chiang Rai,清萊自由行,清萊攻略,清萊旅遊景點,清萊推薦,清萊景點,黑廟,Baandam Museum,藍廟,Wat Rong Sue Ten

藍廟-14.jpg

上一篇更新提到位於清萊市南邊必去景點,白廟 (請參閱:清萊三色廟(1):白廟/靈光寺 Wat Rong Khun

這一篇則要介紹清萊三色廟的另外二間:黑廟 Baandam Museum、藍廟 Wat Rong Sue。

這二間則是位於清萊市北邊,往美賽方向。

黑廟 Baandam Museum

   注意看黑廟的英文名字,是"Museum",不是"Wat";所以黑廟不是廟,是博物館,是工作室,泰文發音是"盼當"、正確說法是"黑屋博物館"

   他是泰國蘭納藝術家 Thawan Duchanee 所創立,主要是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及收藏品,也教授學生、及展示學生的作品;由於博物館的主殿堂的外觀設計形式於蘭納風格的廟宇,且屋舍裝潢與塗料均以黑色為主色系,因此被稱為"黑廟"。

黑廟-28.jpg

   被稱為黑廟的另一個原因,是當地觀光業者的一項操作,目的是與"白廟"相聯繫;由於黑廟作品的創作材料有一部分來自死亡的生物。與白廟的聖潔,形成一個對比,因此二者就被形容成"天堂"與"地獄"的象徵,其實有點過度比喻了。畢竟黑屋博物館,就是一些藝術作品的呈現,並沒有很多的警世或任何恐怖的作品。

    黑屋博物館,佔地頗館,裡面有三十幾個蘭納風格的主體建築物,包括蘭納王朝時代的平民、貴族、廟宇與皇室的屋舍型態及一些雕刻作品。所以在此你可以對蘭納王朝的生活有一簡單了解。

    在部分建築物裡、則是擺設一些藝術創作,提供欣賞。

黑廟-24.jpg

黑廟-22.jpg

黑廟-10.jpg

黑廟-5.jpg

黑廟-18.jpg

 

藍廟 Wat Rong Sue Ten

是清邁另一個藝術廟宇建築,以泰國的寺與廟的概念,藍廟應稱作為"藍寺"比較正確,因為這裡有佛塔的建築。有關說明我在清邁自由行-寺廟之旅(1):老城內的柴迪龍寺Wat Chedi Luang、帕辛寺Wat Phra Singh,有簡單的介紹。

藍廟-6.jpg

會稱之為藍廟,自然因為整座寺廟以藍色為主體,再以金色襯映,所形成的視覺藝術。不過寺中大佛還是以白色跳出空間感,所幸沒有使用成藍色,否則就成納美人。

藍廟是這幾年才完成,所以沒有甚麼歷史故事,目前也無大型宗教活動在此舉行,因此目前以藝術成分為主。

我個人認為藍廟的建立,應該是因為白廟的風行有關。

藍廟-2.jpg

藍廟-4.jpg

藍廟-3.jpg

藍廟-18.jpg

交通方式:

黑廟、藍廟的位置,都鄰近1號道路,而1號道路的終點就是美賽MAE SAI邊境,因此由清萊過來,可在bus Terminal 1 搭乘往美賽方向的巴士。

下車後再往裡面走一小段路。

清萊交通-11.jpg

相關位置圖

map-chiangrai-all.png

一日團

如果你的行程緊湊,且對清萊其他景點興趣不大,可以在清萊或清邁參加三色廟行程團:白廟、黑廟、藍廟。

請跟民宿或附近旅行社報名即可,以下是網路旅行社電商相關行程資料,你可以點擊參考報價,再跟當地旅行社相比較;

我曾經比較過,電商比較便宜一點,不過你可以多問幾家。

位在清萊

私人導覽 清萊藍廟 & 白廟 & 黑屋半日遊

位在清邁 (清邁到清萊要3小時車程)

清萊的藝術白廟 & 黑屋 & 藍廟一日遊

【清邁清萊一日遊】經典藍白黑廟、金三角、泰北長頸族部落、帕瑤遊湖、清邁夜市(保證有位)

【清萊一日遊】長頸族部落、黑白藍廟、金三角(清邁出發)

如果你人多想自己規劃行程,可以包車

【泰北專屬私人包車】清邁 - 清萊一日遊(清邁出發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