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萊市區景點:玉佛寺、鐘塔、孟萊王雕像

文章分類:泰國,清萊,chiang Rai,清萊自由行,清萊攻略,清萊旅遊景點,清萊景點,玉佛寺,鐘塔,孟萊王雕像

鐘樓-03.jpg

清萊概述與個人意象的文中,提過建立蘭納王朝的孟萊王,最早設立的都城是清萊(西元1262),但又在1292年將都城遷至清邁,所以蘭納王朝在清萊只停留了30年,這30年,感覺都在建設清邁,為遷都做準備、對於清萊市少有建設、這裡沒有皇宮、沒有城堡、也沒有墓陵(在北邊山區),比較大型的寺廟、大都在湄公河畔的清盛,一些較具歷史性廟宇,在遷都清邁之後,都在清邁重建且規模更大,例如:帕辛寺。我想這也是清萊觀光業,一直無法興盛的原因。

但清萊畢竟還曾經是個都城,多少有點故事:以下是市區主要景點

map-chinagrai-citypoint.png

玉佛寺

   泰國最有名的佛像故事,應該就是玉佛了。

玉佛寺-1.jpg

   去過泰國曼谷的人,應該知道泰國皇宮御內有一佛寺,是皇室舉行各項宗教儀式的地方,而寺內所供奉的佛像,便是"玉佛",這尊玉佛是泰國三大國寶之一。

   泰國曼谷王朝的拉瑪一世王,在皇宮玉佛寺完成時,同時也為玉佛準備三套金縷衣,分別為夏季、冬季、雨季所用;每年泰國國王需親自為玉佛更衣,可見其受到多大的尊崇。而這尊玉佛最早被發現地點,便是清萊,

   玉佛像,根據考究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其中自然有許多故事,最引人熱道的是玉佛再次出土的事蹟;

   在一次雷電交加的日子,一道閃電擊一座小佛寺的佛塔,事後佛寺在整理佛塔時發現一座泥菩薩,寺院便決定將佛像供俸起來,在清理佛像時,泥塑只是外像,實質是一座用玉石雕刻佛像。

   玉佛出現的事蹟引發皇室的注目,當時位於清邁蘭納王朝的國王歷經幾番波哲終將玉佛遷入清邁供俸。

   1991年,泰國皇太后90大壽時,王室比照玉佛樣式,同樣採用玉石材質,打造一尊玉佛,祈祝皇太后健康、長壽。而這一尊玉佛便供俸在原本發現玉佛的小佛寺,這個佛寺便是現在的清萊玉佛寺。也是現今清萊精神支柱的所在。

    相較於泰國的眾多寺廟,清邁玉佛寺,依舊不算大,不過顯得精緻多。

    祭拜玉佛的方式相當簡單:

    1. 在登上玉佛殿堂的樓梯,有提供立香與鮮花、蠟燭;採自由捐獻的方式,拿取一朵鮮花、一隻蠟燭、三炷香。

    2. 拖鞋,進入玉佛殿堂,祈願、祈福,奉上鮮花。(此時尚未點香)

    3. 結束玉佛祭俸後,再到玉佛殿堂旁的小廟堂,立上蠟燭、點香祭拜,便完成

    女性朋友,請注意衣著。

 

     想更了解玉佛,玉佛寺的殿堂上的繪畫,便描述著玉佛的故事。

     同時再玉佛殿堂旁邊有一座小亭子,感覺就像是個旅遊中心,這裡有許多檔案夾,上面有各種語言的檔案,介紹著玉佛寺。你可以索取閱讀。

     在玉佛寺的另一側,有一座二層樓的佛教博物館,同樣在一樓入口處有一些檔案夾,有各種語言介紹,你可以看著檔案夾的介紹,了解館藏文物。

 

清萊鐘樓

   清萊鐘樓,可說是清邁的地標。

   如果你已經去過清萊的白廟,看過白廟周邊的雕塑,再看清萊鐘樓時,有否一種相似感。

   清邁鐘樓與白廟是出自同一個設計師之手:泰國藝術家許龍才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

   清萊鐘樓建於2005年,歷時三年,一直到2008年泰國的母親節啟用,泰國母親節就是皇后的生日,所以是皇后的紀念性生日禮物。

   清萊鐘樓離二個清萊夜市不遠,且鐘樓的十字路口,都有酒吧、咖啡廳。每晚七點、八點、九點整點時間。鐘樓會有為時6-7分鐘的燈光秀、雖著燈光的幻化,伴隨著泰北歌謠,會有另一個心弦被啟動。

   晚上逛完夜市可以來到這裡,找一個視野好的露天位置,慢慢欣賞。

鐘樓-2.jpg

孟萊王紀念碑

    雖然清萊算是蘭納王朝的短暫都城,王朝在此地的建設並不多,但也讓清萊曾經一度的興盛,在清萊快速道路的十字路口有一個孟萊王的紀念雕像。

    孟萊王在蘭納王朝的建立者,蘭納文字的創制者,建立王朝的第一個都城就是清萊。

孟萊王-3.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