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賈瓦拉納西Varanasi:筆者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介紹,概述,攻略

恆河-18.jpg

雖然中國與印度都是歷史大國,隨著現代化的影響,仍保有宗教人文,與我們現在生活有著時空交錯感覺的國家,印度有著更多的神祕色彩。

瓦拉納西 Varanasi,是印度教最古老的一個聖地之一。你可以在城市內的聖河:恆河,看見一生的信仰輪迴;你可以坐在岸邊看日出、夕陽,隨著祭祀笙歌的升起,細想自己的一生。

有人說瓦拉納西如同穆斯林的麥加, 是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一生一定要到訪的地方,我問過印度人,其實有點言過其實,不過印度人仍對瓦拉納西有相當的崇敬;但是瓦拉納西對於自助遊的旅客,卻是探索印度必來的城市。

瓦拉納西Varanasi 最具知名的就是沿著恆河岸,大大小小的河壇 (Ghat),有著不同的活動在此進行;前面提到,在恆河你可以看到一生信仰的輪迴,因為在一天之中,在這些碼頭Ghat上,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的印度教隆重的儀式。 有的是為新生兒祈福沐浴,有的是每日生活的祈禱,有的是淨身沐浴,當然也有為亡者火化哀悼的儀式,以及據說千年風雨無阻的夜祭;出生、生活、死亡;都在這裡呈現。

恆河-31.jpg

恆河-32.jpg

你也可以時常看到,許多人群聚一起,在岸邊探討的信仰與人生,雖然我聽不懂它們的語言,但是他們專注而虔誠的眼神,可以感受他們信仰的認同度。

恆河-36.jpg

瓦拉納西一直被視為印度教的聖城之一,我一直在探究原因,因為這裡沒有聖人誕生,也沒有數千年的古蹟、廟宇;有的只是被視為聖河的恆河及恆河傳說,但是恆河穿過的城市,不是只有瓦拉納西阿! 或許我進入了誤區,一直嘗試用理性的推論,來理解人的精神層面,畢竟我不是心理學家或哲學家,之後還是放下疑問,先感受當地的人文,畢竟這是旅行的意義之一;不過有一項活動:夜祭,是我認為延續瓦拉那西被視為聖城的原因之一。

恆河夜祭,據說已傳承千年,且風雨無阻,是瓦拉納西每日重要的祭祀活動;對觀光客而言,夜祭,是一個活動,但對當地人民而言,是對恆河聖靈存在的一種信仰,這也是當地人認為恆河聖水可以沖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濁或罪孽,無論是出生時、平日活動、乃至死亡時。藉由恒河聖水“沖洗身上的過失”前往理想天國。

夜祭-7.jpg

在瓦拉納西旅行,並沒有太多的景點去觀光,也沒有甚麼特別知名美食,更遑論娛樂活動了,主要的是人文或宗教文化的體驗,來這裡旅行,你不必忙著趕行程,你要做的事漫步在恆河岸,或穿梭於巷弄間,感受當地人的生活、信仰、與其他動物之間的相處。 

恆河-19.jpg

在這裡你也會遇到簡單的詐騙手法, 因為外國觀光客的消費與自己生活的差異,一種信仰與慾望的衝突,其實這在當地眾多人口中,少數幾人而已,詐騙的金額也不高,也談不上惡劣,跟大部分國家的觀光地區相比而言,還是良善許多。

我在此地停留的時間裡,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恆河岸,無所事事看著這裡人的生活,但常常發生的某些人的行為舉動,會不經意的誘發自己一些想法,與過去的一些行為或觀念有關,而讓我重新省視。

 

恆河-7.jpg

給打算前往瓦拉納西的朋友一個建議,帶一把不要用的牙刷,在瓦拉納西踩到大便(可能是牛、狗、貓... 等等),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多少的問題;進民宿房門時,先脫掉鞋子,到浴室清洗一番,會讓你的住宿品質好一些。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