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化自由行Hue - 順化皇城

文章分類:越南, Vietnam,越南自由行,越南攻略,順化,Hue,順化攻略,順化景點,順化皇城

 Hue-皇城-13.jpg

 

    順化皇城,是來順化的主要景點;在河內住宿時遇到一對陸客情侶,他們一般不會將順化排入行程裡,因為北京故宮要比順化壯觀多了;在另一個飯店遇到幾個大陸來的遊客,越南行是他們幾個好友自行安排的畢旅,他們行程安排中,惕除"下龍灣"行程,因為他們覺得下龍灣比不上"桂林"或是同樣地貌的"張家界";的確,"順化"比不上"北京",下龍灣或許也比不上桂林,更別說"胡志明市"跟"上海"相比了,嚴格說來,越南大部分景點都比不上大陸,更深切一點,其實它們大可在國內旅行即可,但真是如此嗎? 如果旅行時還存在的比較的心情,我想那趟旅行應該不會很愉快。

 

    順化皇城,是阮氏王朝的皇宮; 1802年,廣南阮氏的阮福映建立阮朝,此順化為京城,1805年開始修建京城,歷經數十年才有今日所見的規模。一直持續到1945年8月,日本向盟軍投降。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河內奪取政權,成立臨時革命政府,並要求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退位,也將順化皇城帶入歷史。如果有去"大叻"的人,可以順便參觀"保大帝"在大叻的夏宮。

 

    順化皇城的模式,仿北京的故宮,其面積6平方公里、方形、四周亦有護城河,城牆每邊長600多米,城門有四,即前午門、後和平門、左顯仁門、右彰德門。是越南現存最大且較為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順化古建築群

    到皇城會線看到旗台,居午門之前。旗杆,起初是用木製,曾經折斷過數次,只好改用鋼筋混凝土製成,旗台是當時朝廷舉行慶典升掛旗幟之用,平時則是當作瞭望台使用。

Hue-皇城-2.jpg

 

午門

    午門,為皇城正門,古代帝王都是坐北朝南,所以正門一般為南門,所以午門也是南門呈ㄇ形。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對午門會有較多的印象或情緒,畢竟古裝劇甚或歷史武俠小說總會出現"午門問斬"的情節或字眼。所以難免會多想了解一點。

    五行中,南為火,天干地支中,子為水,五為火;我想這是"南門"稱為"午門"的原因吧!

    只是據說在元朝以前的記載中,並沒有出現"午門"這個名詞,一直到明朝的文書才見到午門一詞,可是我印象中的午門,好像來自於名劇"包青天",但包青天據稱是宋朝時代人物,好像有點混亂。還好我不是歷史研究者,午門問斬,就當作"南門問斬"了。

Hue-皇城-3.jpg

 

   午門,既為皇城的正門,自然也是許多歷史的發生地,以順化皇城而言,阮朝最後一個皇帝"保大帝"便是在午門宣佈退位,把象徵皇權的寶劍和玉璽交給了當時臨時政府代表團,也為越南君主封建制度的畫下了句點。

 

太和殿

在往內,便是皇城內的太和殿,皇城的主建築。

在前往太和殿時,會先看到殿前的品階石,就突然想起星爺演的"九品芝麻官",電影影響還是比書籍大。

品秩,又稱為品位,唐代時分為九品三十階,到宋朝時就改為九品十八階,每一品分為正、從二階。而阮朝則參考清朝官階制度。如果對於阮朝官階制度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阮朝官職表":

這品階石就是舉行儀式時,各官位所站的位置。

Hue-皇城-14.jpg

Hue-皇城-10.jpg

太和殿,依中國建築風格,融合越南本土風格建造,與故宮有些許的不同,這是皇家舉行盛大朝拜儀式的地方。

Hue-皇城-4.jpg

Hue-皇城-5.jpg

其他建築群

   中國古代宮殿的建築,大都以"禮記"為範本,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皇城由後往前,習藝或書房之所在,之後是家庭人員的住所或家族祭祀之廟宇,再來就是問政之大廳,最前面則是接待外族使節或軍隊校閱、亦或祭祀的廣場。

   太和殿兩旁則是祭祀歷代皇帝的宮殿和廟宇,如太廟、兆廟、世廟、興廟、奉廟等。皇城之中又有宮城,而太和殿後面,是皇帝及后妃、皇子居住的地方。

   至於這些建築,我也說不清楚,就請看官慢慢欣賞了:

Hue-皇城-40.jpg

Hue-皇城-18.jpg

Hue-皇城-19.jpg

Hue-皇城-20.jpg

Hue-皇城-22.jpg

Hue-皇城-26.jpg

Hue-皇城-43.jpg

Hue-皇城-47.jpg

Hue-皇城-51.jpg

 

相關文章:

越南古京城 Vietnam - 順化 Hue:個人意象與旅遊攻略

順化住宿 Hue:住宿介紹

順化交通 Hue - 交通概述

順化自由行Hue - 靈姥寺/天姥寺

順化自由行Hue - 順化皇陵

順化自由行Hue - 香江、香江夜市

順化自由行Hue - 夜晚去哪裡?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