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萊周邊景點:美斯樂Mae salong

文章分類:泰國,清萊,chiang Rai,清萊自由行,清萊攻略,清萊旅遊景點,清萊景點,美賽,邊境,美斯樂, Mae salong

美斯樂-22.jpg

在清萊往北到美賽之間的路上,越過黑廟之後有二個景點;一個是Doi Tung董山,另一個是西北方向更遠的美斯樂。

董山Doi Tung, 這裡有泰國皇太后的行宮花園,有泰國小瑞士之稱。

而在董山前面一點,往西的更裡面的山區裡,則是跟台灣有著一種說不清感情的美斯樂。

在有限時間裡,我無法二者皆前往的狀況下,我選擇了去美斯樂,一個感覺與我有點相連的地方,雖然我相信董山的風景會更美。

map-maesalong.png

台灣有一個特別的專有名詞,"異域",源自於朱延平導演的一部電影"異域",主要描述國共內戰時,停留在現今泰北地區的國民黨軍隊的奮戰史實。

相信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台灣人,都會不經意的掉下眼淚。

在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敗退,國民黨軍的九十三師、二三七師,自雲南撤退至緬甸北境一帶地區。之後又有雲南、貴州、廣西一些抗日軍、防衛隊、警察,難民...陸續加入其中,目的在牽制、並伺機反攻。

這支部隊成為共產黨的邊刺,共產黨軍曾多次進軍企圖殲滅,但久攻不下,便透過外交途徑,要求國民黨軍全面撤回台灣;當時蔣中正先生,在美國、泰國、緬甸的壓力下、做了三次撤軍。在第三次撤軍時,因為部隊中多數是雲、貴一帶的人,加上蔣中正先生,二者有反攻的心思;而有了"明撤暗留"的計畫。

這"明撤暗留"的決定,讓剩餘留在當地的部隊,成為了真正"孤軍",國民黨在暗地提供一次當時的新式武器後,便無法再提供任何援助。

沒有後援的部隊,一切都得自力更生,當時部隊主要分為二支,以九十三師為首的部隊(之後改編成二軍,分為第三軍、第五軍),遷移至現今美斯樂的區域,並選擇幫助泰國政府圍剿令泰國政府頭疼的反政府游擊隊;有著八年抗日戰爭、5年內戰,加上多年在山區生活的經驗,成功的掃蕩苗共、泰共的反政府部隊,讓泰北地區回復安寧。

此事讓泰王蒲美蓬大悅,甚至獲得泰王授予勳章,同意這些部隊的盤據地,成為正式的居留地、並同意讓這些孤軍及家屬、納入泰國籍。

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也與泰國斷交,國民黨政府無法提供明面上的援助,只能透過泰王的名義或台商的方式,輔助建設一些設施、並將農業技術引入。

現今的美斯樂已成為泰國重要的茶葉生產基地,並以茶園景觀成為遊覽景區,並有「泰國春城」之稱。

看到茶園景緻,便知來到了美斯樂,而在入村口處有一處101茶廠,可以購買當地茶產品

美斯樂-15.jpg

美斯樂

美斯樂-5.jpg

美斯樂-8.jpg

美斯樂夜市

美斯樂-13.jpg

美斯樂花園

美斯樂-21.jpg

美斯樂市集,在此地可以購買當地農產品,及附近少數民族工藝品。

IMG_20190223_164231.jpg

帶領部隊來到美斯樂並獲得居留權的第五軍軍長段希文將軍之墓園。

美斯樂-9.jpg

此行前往美斯樂的是以自租機車方式,沿路沒看到大眾運輸的公車或聳條,所以無法確知其他交通方式。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