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食:Lassi

文章分類:印度,美食,Lassi,Makhania lassi

 

雖然在前往印度前,對印度的飲食,有看過一些資料,但是真正在當地食用時,很多東西,還是有點分不清楚。

不過對於飲品 Lassi,我倒是每天必喝,而且幾乎是午、晚餐後都會喝一杯。

Lassi 是甚麼? 簡單的說是將乳品(牛奶或羊奶),加上乳酸菌發酵而成的飲料。就是類似大陸的酸奶,台灣的優格或是優酪乳。

在台灣,有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喜歡將較為濃稠的Yogurt稱為「優格」,較為液態的稱之為「優酪乳」。

所以印度的Lassi,大部分比較像是優酪乳,也有較濃稠的Lassi,像優格,不過比較少。

為什我在印度停留時間會每天喝呢? 除了口感不錯之外,主要原因他是乳酸菌發酵而成的,一般製作優格的菌種大都是腸道有益菌;在印度衛生不潔的情況下,我認為有助於我的腸道維護。而且我有個旅行的迷思,一般而言當地特有且風行的飲食,常常跟生存環境有關,不過台灣是個例外,台灣只追求美食。或許"美食"是台灣的"生存之道"。

上述是我個人想法,沒有任何科學驗證,且我不知道他們使用的菌種,更且我在印度旅行,也沒逃過拉肚子的情況。所以僅供參考。

傳統Lassi

Lassi 據說源自"旁遮普邦(Punjab)"地區,此區位於北印度西邊,我在加爾各答就沒有看到Lassi的商店,越往西部就越多,而且樣式也越多。

傳統的lassi是鹹的,所以你看到traditional lassi,很可能是鹹的,不過一般還是直接叫做salted lassi。吃慣甜的優格或優酪乳,看到鹹的Lassi,心中難免排斥,所以我還是沒嘗試過鹹的Lassi,f其實我遇到賣鹹的店家也不多,甜的還是王道。

印度國飲

在印度最流行的二種飲料一種是Chai,另一種就是Lassi;Chai 發音跟'茶"一樣,全稱 Masala Chai 就是奶茶加了香料,一般喝熱的,特別在冬天處處可見。我在東印度的餐廳看到的搭配餐點的飲料幾乎都是Chai,而我在西印度的餐聽,餐後飲料大部分都是Lassi。

Lassi 的種類

除了傳統鹹的Lassi之外,我喝過的Lassi 有三種;

一般甜的Lassi,顏色是白色的,在西印度大部分的餐廳都有;在Lassi的專賣店,除了基本的lassi外, 還會添加水果香料,而有香蕉、芒果...等等水果口味的Lassi, 而類似咖啡廳的Lassi店,則會製作成漂亮的甜點飲料,除了水果外還會加一點巧克力。

另一種Lassi 稱之為Makhania lassi,顏色是淺黃色或淺粉紅色;據說是添加玫瑰水、蜂蜜等製成,比較濃稠,比較像優格。

最後一種是Special Lassi,這一種Lassi 原稱 Bhang lassi,是一種添加大麻的Lassi;這個在印度是合法的。雖然我從事過醫藥業,對大麻的認識與一般人有點不同,但畢竟不是專業人士,不想影響讀者的認知,所以不多做介紹。只是提醒你,在初次嘗試時,最好在自己的飯店房間理,且最好有人陪,且他是清醒的。

推薦店家

以下是各城市,比較推薦的店家,各位到訪該城市時,可以前往試試;

瓦拉納西 Blue Lassi

這一家是70年的巷道內老店,靠近濕婆廟及ManiKarnika Ghat (就是火葬場那個河壇),蠻多人推薦芒果口味的Lassi;想知道詳細位置,可用google map查詢Blue Lassi即可,或到附近時問當地人,大部分人都知道。

只是在飲用時,常會碰到送行者隊伍。

 

阿格拉 

這家位於泰姬瑪哈陵,店面很大,但是主要是賣牛奶,當地人都來此地買牛奶,只是在門口貼了一張字條,寫Lassi字樣,不明顯,所以觀光客來此買的不多,可能這家Lassi是用新鮮牛奶製作的,所以有一股奶香甜,我個人很喜歡,後來在附近遇到二位台灣朋友,我買來請他們,他們也覺得超好喝。可惜沒招牌,我又忘了拍照,我盡可能找出位置,下圖是大致上的位置,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附近繞繞。這是一家賣牛奶的店,兼賣Lassi,所以外觀與一般Lassi店不同。

Lassi-阿格拉.png

齋浦爾 Lassi Wala

Wala是販賣者的意思,齋浦爾的Lassi店,喜歡稱之為Lassi Wala。

這一家Lassi Wala 也是老店,生意超好,往往傍晚就賣完了,我第一次去就是賣完了,為了喝他,我叫Uber去老虎堡時,還特地請司機繞過去買,為此還花費請了司機一杯。不過我告訴司機要去買Lassi時,司機馬上知道要去哪一家。可見其知名度。

這一家Lassi Wala ,位於MI Road上,旁邊還有一家,二家我都喝過,我的感覺差異不是很大,我的舌頭不是很利,不過你要喝正牌的,請認明"黑色招牌"上註明1944年。

招牌上寫著312,不知是不是門牌號碼。

Lassi-齋浦爾.jpg

焦特普爾 Shri Mishrilal Hotel

這一家是以Makhania lassi口味為主,位於薩德市場東南角的位置,商店名稱為 Shri Mishrilal Hotel,我不知她為何稱之為 Hotel, 我看不出他有飯店的感覺,據說這裡的Makhania Lassi是焦特普爾最好吃的,因為我沒有吃太多家,無從比起,不過口感不差,而且店面感覺,相對乾淨很多,由於門口觀光客很多,不難發現。。

Lassi-焦特普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