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

文章分類: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varanasi night ceremony,Ganga Puja,Aarti

夜祭-14.jpg

恆河祭典,有一說已傳承五千年,有一說二千多年,另有說法是印度的吠陀時代開始傳承至今,雖然吠陀文明的時間也不明確,但距今也有二、三千年,不論哪一個說法,恆河祭典,距離今日至少千年以上,每日進行,風雨無阻,是人類非常古老且持續的祭典,也是瓦拉納西成為印度教聖城的原因之一。

普迦Puja,或是拼音Pooja,是印度教信徒通過祈禱及歌頌的方式,展現對神崇拜的一種儀式, 也視為和神進行溝通的一種方式,在許多祭典上都可以看到。

 恆河夜祭的名稱叫 Ganga puja,是印度教徒感恩於濕婆神和恆河女神所給予的恩惠,是對恆河的祈禱,也是與神溝通的儀式。

 有人會說夜祭是稱作Aarti (也會被拼成arti, arati, arathi, aarthi),其實Aarti是指Puja火供這一部分,也就是你看到油燈隨著梵音或讚美歌曲舞動的這一段。

目前舉行恆河祭典是城市,除了瓦拉納西Varanasi之外,還有"赫爾德瓦爾Haridwar"、以及瑜珈之都"瑞詩凱詩Rishikesh",這二個城市也會進行夜祭;不過相較之下,瓦拉納西顯得較為莊嚴而嚴謹;

地點

瓦拉納西目前舉行夜祭的地方有二個:一個是北邊Dashashwamedh Ghat, 以及南邊Assi Ghat;

早期的夜祭地點是Dashashwamedh Ghat,可能是參與的人太多,因而增加了南邊Assi Ghat;目前還是Dashashwamedh Ghat較為盛大 

北邊Dashashwamedh Ghat的夜祭

夜祭-2.jpg

南邊Assi Ghat的夜祭

夜祭-19.jpg

時間

夜祭時間,每日進行,風雨無阻,大約在6:30-7:00之間,太陽下山之後,祭典持續時間約一小時。

儀式

夜祭的序幕是由祭司吹起法螺開始,那深沉而肅穆的螺號吹響恆河的夜空;之後以手持三叉戟、法螺、搖鈴、鼓等法器。 先供花,再來梵香煙供、之後火供。持小火塔,七層的精緻銅質火燈⋯再持孔雀羽扇,白色大拂塵、供品向天地四方膜拜、整個過程吟唱古老梵文的讚美歌,時間長達一個小時

夜祭-6.jpg

夜祭-7.jpg

夜祭-8.jpg

夜祭-11.jpg

夜祭-15.jpg

 

佛教佛陀在未出家以前,曾是印度婆羅門教的遵行者,有深入的學習和領會。再透過修行體悟,而有一些不同的主張;但是一些儀式的意義是相似的。

所以祭典中的煙供,應同樣有著訊息、心意的傳達的意思,是屬於無形的傳遞;火供,也如同道家焚燒金紙一般,也是傳送的意義,是有形物品的跨界傳送;灑水,自然是灑淨的意思;且無論是煙、火、水,也都有淨化的意思。再藉由梵音的念誦,表達心中的敬意,祈祝一切平和順利。

祭典之前, 會有人帶著聖水做灑淨的動作;祭典之後,則有河燈販售。

費用

觀看夜祭是免費的

夜祭是祭司面對恆河的,一般人是位在祭司的後方或旁邊;如果你想從正面看,許多船家會停靠在祭司前面,提供位置給觀光客,收取費用,價格在20-50盧比不等,看船停靠的位置。

Dashashwamedh Ghat 在祭壇旁有個二樓平台,提供給觀光客觀賞的,好像要收費。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