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焦特浦爾Jodhpur景點(1):梅蘭加爾堡 Meherangarh Fort、賈斯旺桑達 Jaswant Thada

文章分類:印度,焦特浦爾,Jodhpur,景點,梅蘭加爾堡,Meherangarh Fort,賈斯旺桑達,Jaswant Thada

梅蘭加古堡-9.jpg

Meherangarh Fort 梅蘭加爾古堡

在介紹Meherangarh Fort 梅蘭加爾古堡之前,先提醒一點:Mehrangarh Fort門票別於其他古堡的參觀門票,裡面包含有語音導覽的設備租借費用,只是租借時需要證件抵押,因此前去參觀梅蘭加爾古堡時,記得帶上護照。古堡的語音導覽機,有中文導覽,頗為貼心,你可以跟著語音解說一一參觀。

這座古堡是西元1459年拉索王朝(Rathore)的拉久德哈(Rao Jodha)王公所建造。由於該王朝的相關資料並不多,我認為應是當時的土邦王之一。

古堡屹立於125米高的高地上,從城外一路走入,會經過七道城門,這七道城門是由不同的君王所建造,每道門都有故事。

這一座城堡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傳說。 大意是這座城堡建造之前,在這個高地上隱居一位叫修士,當地人稱他為鳥神。因為這座高地有一群鳩鷹在此棲息。

當時王公看上這易守難攻,又具視野的高地,想在此建堡,因此得罪了這位被稱之為'鳥神"的修士。鳥神在被迫離開此高地時,下了個詛咒:"你的城堡永遠缺水!"

結果,城堡建好之後,真是異常缺水。後來王公百般安撫鳥神,仍未得解決。後來有一個祭祀建議一個破除詛咒的方式:即"埋一個活人在城堡地基中"

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王公還是昭告徵選自願者,最後一個名叫Rajiya Bhamb的平民,自願被活鑄,以換去王族後代的照顧。

時至今日,這個記載仍在城堡入口內“焦特布爾”標記附近。而他的後代,據說生活在王族賜予的美麗花園Rajiya's Garden。

梅蘭加古堡-2.jpg

另有一則故事則是則是在說明:在城門內的過道兩側牆壁上分別有兩組鮮紅的手掌印模。據說國王的嬪妃們在國王失位後,離開城堡時要留下手模。

梅蘭加爾-52.jpg

除了上述的傳說故事外,梅蘭加爾城堡曾經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特別獎。

城堡內除了建築物的保存外,也已經降內部規劃成博物館。主要介紹及收藏有拉索王朝和馬爾瓦爾時代的文物。包含兵器、服飾、繪畫、坐轎(Howdas)等等

相關的說明與敘述,你可以透過語音導覽,來了解。

梅蘭加古堡-1.jpg

梅蘭加古堡-6.jpg

Jaswant Thada 賈斯旺薩達

在參觀完梅蘭加爾古堡之後,一般會順道來看看這一座白色建築物,這個建築物稱之為"賈斯旺薩達 Jaswant Thada", 距離梅蘭加爾古堡,步行約5-10分鐘的路程。在城堡的入口處就可看到。

價斯旺薩達 Jaswant Thada是一座純白大理石的建築,其實是一座陵墓,在1899年,當時的邦王薩達·辛格王公所建造,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賈斯旺.辛格二世。

在印度教傳統,其實很少建造墓園的,所以這座陵園的建造,應該是受到蒙兀兒王朝影響,因此整個建築也有著蒙兀兒藝術的設計,只是包含著更多的印度教的元素。例如中間尖塔的設計,

而旁邊的小圓頂涼亭及庭院噴水池,則依然存在著伊斯蘭教元素。

賈斯旺·薩達陵墓內展示陳列著歷代焦特布爾王公的肖像,周圍還有不少王公親屬的墓地。

焦特普爾-3.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