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格拉Agra:筆者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印度,India,阿格拉,Agra

月光花園-4.jpg

在北印度旅遊 阿格拉是遊客必訪城市之一,因為他有印度重要王朝所蓋的都堡,阿格拉堡,以及目前世界上最美麗的墓園,泰姬瑪哈陵,二個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者更是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印度蒙兀兒王朝,在印度歷史上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期,若形象一點的比喻,有點類似中國的清朝,原因二者都是屬於外族入侵統治,且有將帝國領域大幅擴展,內部一樣有種族衝突,只是一個是民族衝突,一個是宗教衝突;但同樣也有促進融合的皇帝,自然也有多情的皇帝。在王朝裏也充滿著權力鬥爭與兄弟親友的皇權之爭。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受。

阿格拉堡,是16世紀,蒙兀兒帝國建立的第一個都城,在此地歷經了五位皇帝(中間曾經遷離過其他城市),一直到泰姬瑪哈陵的建造者,沙賈汗皇帝,遷都德里後,才成為歷史名城;在一些戲劇、小說或歷史故事中,沙賈汗遷都的理由,是因為喪妻之痛,不願觸景傷情,為泰姬瑪哈陵,增添一些愛情故事,至於真正的原因,其實不可考。

阿格拉堡,雖然很早就存在,但真正大幅修建的是"阿克巴"大帝,阿克巴大帝,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一位促進宗教、族群融合的皇帝;因此阿格拉堡,雖比不上沙賈汗所建的德里紅堡,如此宏偉,但卻融合更多其他文化的建築風格,特別是印度建築風格。

阿格拉堡-1.jpg

話說這位沙賈汗皇帝,他可說的故事實在太多,決不遜於現在清代宮廷劇的任何一個皇帝主角,故事包括在兄弟親人之間的殘殺之中爭得王位、被流放、征戰、對王后寵愛專情,正值壯年喪偶,晚年遭遇兒子的背叛,等等。若被拿來拍攝成影劇,絕對是一部一部的精彩好劇。

沙賈汗除了善於征戰外,其實他熱衷於藝術,特別是建築,他在任時一些大型建築,不僅籌建,甚至參與規劃設計,蒙兀兒建築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幾乎都出自於他手中;當然,最著名就是泰姬瑪哈陵。

在身歷其境的當時,我不得不說,他真的是當今最美麗的陵園。

泰姬瑪哈陵-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India 阿格拉 Agra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