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怡保IPOH交通(1):吉隆坡前往怡保的交通方式

文章分類:馬來西亞/怡保/IPOH/前往交通/長途巴士/KTM ETS/電氣火車

交通-怡保-1.jpg

火車(電車) KTM ETS

再了解如何搭電氣火車到怡保之前,先了解一些KTM,避免搭錯。

KTM 是馬來亞鐵道公司,完整的簡稱是KTMB(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看到簡稱很難聯想為鐵路公司,因為他是用馬來文寫的。

KTM 是馬來西亞政府經營的鐵路公司。算是國營但非獨營。因為還有一些地域性的鐵路公司。為什麼要說明,因為怕搞混了:

因為馬來西亞旅行,常會碰到KTM的三種服務,

1. KTM城際鐵路(KTM Intercity):可以說就是一般的火車,除了馬來西亞一些城市外,還可到新加坡或是泰國合艾、曼谷;只是這個班車不多,很難買到票。有幾次從泰國到馬來西亞想體驗火車海關入境,都沒買到票。

2. KTM通勤鐵路(KTM Komuter):簡單的說,就像是台鐵經營捷運的意思,為了讓吉隆坡周邊城市方便前往吉隆坡工作而建設的鐵道,吉隆坡的藍線與青線的地鐵捷運,就是KTM所經營;,如果你曾搭地鐵到黑風洞(Batu Caves),那條路線就是KTM所經營的。

3 KTM電動列車服務(KTM ETS):應該像是我們的鐵路,部分路段改為"電氣化",其速度會比一般火車再快一些(台灣火車已電氣化),前往怡保的火車就是電氣化火車(Electric Train Service),簡稱ETS,車程2小時30分鐘 。 

前往怡保,就是搭乘第三種:KTM ETS,這是去怡保最快捷的方式:

交通-怡保-7.jpg

價格:由吉隆坡搭往怡保KTM ETS的價格是 36RM;

吉隆坡搭乘地點:是中央車站;

購票地點:是吉隆坡中央車站二樓

交通-怡保-2.jpg

在購票後,須在二樓指定區域等候,在發車前10-15分鐘,會有站務人員,集體招集旅客,一起帶到一樓KTM ETS的月台上車。有點小麻煩。

交通- 怡保-33.jpg

交通- 怡保-34.jpg

KTM ETS 車廂

交通-怡保-6.jpg

KTM ETS 火車上有餐廳車廂,提供簡式餐飲

交通-怡保-3.jpg

交通-怡保-5.jpg

網站:MALAYSIAN RAILWAY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ktmb.com.my

 

長途巴士

吉隆坡前往怡保的長途巴士,搭乘地點是在吉隆坡南方的南湖鎮車站, (請參考南湖鎮車站的說明)

一般車票的票價:20 RM左右,(票價會因經營公司或車種不同,而有所不同)

耗時長達4-5小時。因為還要轉換車

之前文章提到,馬來西亞的長途巴士站,都移往市區外圍,所以怡保的長途巴士停靠站,也不是在市區內,因此在抵達怡保長途巴士站 (Terminal Amanjaya)後,還須轉搭巴士前往市區。

IPOH-traffic.png

怡保的長途巴士,有點小複雜,因為有四個車站要說明:

1. Medand gopeng:位於怡保市區東南方

   這是怡保舊的巴士總站,有一點像吉隆坡的PUDU,除了少數巴士停靠外,大部分的巴士都移往Terminal Amanjya。

2. Terminal Amanjaya :位於怡保市區北方。

   這個巴士總站,是目前怡保主要的長途巴士總站,吉隆坡開往怡保的巴士,大都是停靠此處。怡保往馬來西亞其他主要城市都在此搭乘。

交通- 怡保-51.jpg

3. Sri Maju Bus Station 利南巴士站

    這個車站是一個特殊的存在;怎麼說 ? 之前提到,馬來西亞長途巴士站都設在市區外,避免大巴士進入及停靠市區。而這家巴士公司因為財力雄厚,在怡保市區擁有自有土地,便在自有土地自建一個巴士總站,停靠自家巴士;成了唯一一家可以進入怡保市區的巴士;這家巴士的經營者,是大家都孰悉的知名影星楊紫瓊的家族。

交通- 怡保-44.jpg

 

    不過現在要搭利南巴士回吉隆坡,一樣要從Amanjaya 巴士站上車,唯一一個好處,這裡提供前往"Amanjaya 的接駁車。

4. Medan Kidd Bus Station :位於火車站旁

   這是近郊的巴士站,也是市區的公車總站之一,在這裡有到怡保周邊各地的公車,也是如果你不是搭利南巴士,這是有搭往市區外長途巴士Amanjaya的公車;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