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登山健行Nepal Trekking(3):尼泊爾登山健行要點

文章分類:尼泊爾/Nepal/登山/健行/Trekking/hiking/徒步/須知

ABC-32.jpg

 

登山健行者訊息管理系統 TIMS 、 門票或許可證(permit)

前往尼泊爾登山健行的人,須辦理二張證件。

一張是"登山健行者訊息管理系統(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簡稱TIMS,早期是免費,現在需收費20美元。

TIMS-01.png

另一張證件是進入許可證:

如果你參加的是聖母峰區域(例如EBC)的健行,須購買國家公園"門票";如果你參加的安納普爾納區域(例如:ABC)的健行則須辦理"入山證";其實不論是"門票"或"入山證",就是一個"進入許可證",

TIMS-02.png

辦理以上二張證件,需要護照正本及相片二張,以目前而言無法提前辦理(網路辦理),所以有計畫登山健行者,需再抵達尼泊爾時,可以親自或委託旅行社辦理。

如果你是委託旅行社辦理,基本上會收取手續費,大部分旅行社,會將"二張證件的費用+手續費",一併報價給你,所以你問個幾家旅行社,就可以知道合理價格大約是多少,因為淡旺季還是有差;當然,如果你的行程、飯店、導遊聘僱、都交給旅行社,手續費自然較低、甚至不用。

重點是,打算登山健行的人,要備好"相片二張",

 

進出入山區, 都要登記

無論進入山區,或出來,都需查驗登記,上面所提到的證件;即便是搭巴士出來,巴士也會停靠在旁等候你辦完,再上車。所以入山證不要遺失。

如果你有請嚮導,他會幫忙辦理,這裡是提醒自行入山的人。

以安納普爾納山區為例,在Birethanti,就有一個查驗點,這裡是前往Poon Hill,查驗點。

ABC-201.jpg

而要前往ABC的人,查驗點在Chhomrong。

ABC-100.jpg

Chhomrong 的查驗點有一個醫療服務中心,可以免費索取一些醫療用品或藥品;我的電解質粉便是在此地拿得。

ABC-98.jpg

 

住宿與用餐要在同一地點

山上的飯店或說是山屋、民宿;提供住宿的地方,都會提供餐點。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在哪裡住宿,就需再那裏用餐。

一般山上住宿價格都不高,由100~400元尼泊爾盧比,如果你沒在該飯店用餐,住宿價格就會變成1000~1500元;

 

充電、網路、熱水都需付費

充電

在飯店或說是山屋,房間是沒有插座的,插座都是在大廳,所以你一旦充電就會算錢,無論你充多久;而且常是根據台數算錢的,例如你有二台手機,或是一台手機加上一台行動電源,有的是算二個費用;所以要充之前最好問清楚收費方式;越高山區的電力很多是使用太陽能的,電力不強,多人充電時,有時候一整晚,手機充不滿;

網路

無論是在機場或加德滿都辦的網路,在山區是收不到訊號的,所以連結網路是需要用到飯店的網路;所以一旦索取網路密碼,自然是要付費的;要注意的是這裡的頻寬都不大,人多時網速就很慢,所以不建議每天都上網,隔幾天發訊息報平安即可。

熱水

山區的熱水,大部分是用煤氣或山區木材燒的;而煤氣自然是駝夫或山羊扛上來的,自然需要付費。淡季時部分地區會有飯店以免費熱水當促銷。

 

淡旺季差別很大

據嚮導告訴我,尼泊爾山區有六個季節,至於如何區分六季,我沒有問清楚,不過他說六個季節,各具特色,都有美景。我個人喜歡雪景,所以我是在2月份前往,此刻是健行淡季、山區處於融雪的狀態;無論是天氣、人潮都令我感到舒適,再次月將逐步進入旺季。

在住宿時我發現幾乎每家民宿大廳,都堆著許多床墊;詢問導遊後,才知道在旺季時,幾乎所以嚮導、駝夫都睡在大廳,房間一定客滿,一些事先沒準備的旅客,常會找不到好的落腳處。

每年的5月中~9月中,是尼泊爾的雨季;1-2月是雪季,這二段時間是健行的淡季,其他時間則算是旺季。

在淡季,據說部分民宿會以"充電"、"熱水"免費來爭取客人。

在旺季,民宿一定要先預訂,所以一般而言,行程很難變動,比較難依體力狀況臨時調整行程。且單人旅遊,很容易會發生與別人併房的情形。

在旺季,網路會變很慢、充電也慢。連吃飯上菜都慢。

在旺季,雖然嚮導不至於缺乏、但沒甚麼議價空間。

 

越進入高山區,商品價格越高

山上的一切用品,都是駝夫背上去的,所以每樣東西都要付費。包含衛生紙、各項清潔、盥洗用品。而且越深入山區越貴。

舉例而言,一瓶罐裝可樂,在進入山區之後價格在150~200盧比,再深入之後價格就在300~400盧比。

所以盡可能將用品準備好,如果發現缺少,在前1-2天行程,將所需物品補充好。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