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Nepal:個人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尼泊爾

ABC-93.jpg

     大部分的人認識尼泊爾,都是因為喜馬拉雅山脈,一個位處於世界最高峰山脈南麓的一個國家。

     而前來旅遊的人, 主要原因一是高山健行、二是宗教古國及佛陀出生地。

  宗教

    先談宗教部分,尼泊爾境內的Lumbini 藍毗尼,是佛教創始人佛陀的出生地,被認為佛教四大聖地之一。而Lumbini 距離尼、印邊境不遠,我的行程是正式由印度走陸路前往尼泊爾,原本計畫也是前往探訪Lumbini,但意外的是,在邊境小城,竟然沒有大眾交通前往Lumbini,而私人交通開的價格實在不予認同,又因為時間因素,所以取消了前往Lumbini的計畫。說了這一些,主要的是想說Lumbini在當地並未形成一個重要朝聖地點,原因為何? 因為尼泊爾的主要宗教信仰,並非佛教,而仍是以印度教為主要信仰。而此地的佛教,也是以藏傳佛教為主。

加德滿都-4.jpg

 

   史跡

   就歷史遺跡而言,主要還是在加德滿都河谷為主,在此共建有三個古王朝的王宮廣場,分別為:

   加德滿都王宮廣場Durbar Square、

   帕坦王宮廣場  Patan Durbar Square 、

   巴克塔普爾(巴德崗)王宮廣場 Bhaktapur Durbar Square  

   可惜的是,2015年的一場地震,讓這些王宮廣場的歷史建築,毀了許多,留下的是一些斑駁的形象。

 

加德滿都-43.jpg

   高山健行/ 高山滑翔翼

   高山健行始終是尼泊爾的一個主要觀光重點,就如我一般,即便台灣百岳都爬不了幾座的人,仍對喜瑪拉雅山脈Himalaya,有著難以抹滅的嚮往。

ABC-280.jpg

 

   地球上第一高峰,聖母峰,屬於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位於尼泊爾與西藏邊境;聖母峰藏語拼音 Qomolangma,所以大陸、香港,將聖母峰稱之為,"珠穆朗瑪峰",也因此也有人將喜馬拉雅山脈,稱之為珠穆朗瑪山脈,其實有點錯誤。

   喜馬拉雅山脈,東西長約2400多公里,共橫跨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5個國家。約有70多個山峰。所以喜馬拉雅,不是一座山的名稱,是表示一整個山脈。

   全球最高的10座山峰中,尼泊爾匯集了8座,因此這裡成為登山者的聖地,也被視為徒步者的天堂。其中最廣為人知且一般人可走的徒步區域路線,就是俗稱的EBC與ABC。

 E B C

   EBC 就是Everest Base Camp的簡稱,Everest  是聖母峰(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的一個英文名稱,因為徒步的目的地就是聖母峰的南麓的一個營地,這個營地的海拔高度為5364公尺,所以這條徒步路線被稱之為EBC。一般健行規劃時間為10~14天。

A B C

   ABC 是指 Annapurna base Camp的簡稱。Annapurna 安納普爾納山,也是喜馬拉雅山脈中的一座高山,是世界第六高山峰。徒步路線的目的地就是安納普爾山南麓的一個營地,這個營地的海拔高度為4130公尺,所以這條徒步路線被稱之為ABC。一般健行規劃時間為7~10天。

ABC-269.jpg

   除了上述二條經典路線之外,其周邊也有多條徒步路線可以相互搭配。依本身需求及體力狀況安排行程。以我而言我此行選擇了 Poon Hill + ABC的路線,規劃花費9天的時間,是屬於行程稍趕的安排。而在一個山莊我遇到一位近60歲澳洲女士(希望我沒記錯),在21年時間裡,來尼泊爾健行15次,可以想見來尼泊爾登山健行並非一件難而危險的事,但是你還是需要依自己的體力狀況去規劃行程。

   除了健行之外,高山的另一項熱門活動就是滑翔翼,若拿台灣東岸的滑翔翼與之相較,真的是LP比雞腿,無論是高度、滑翔時間等等。不過這個活動參加的人還是以西方人居多。至於我,嘿嘿,問了半天,想了半小時,決定,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