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Melaka:美食與手信

文章分類;馬六甲/Melaka/美食/手信/雞粒飯/Laksa/cendol

Melaka-美食-1.jpg

 

之前文章提到過,什麼是"娘惹"? 在此在說明一次

娘惹的意思有點類似ABC,ABC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 "娘惹",是"土生華人"的意。 廣義的說是在東南亞當地出生的"女性華人",都可稱之為娘惹。

不過"娘惹"這個字詞,是馬來西亞的用語,所以一般就是指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當地出生女性華人。

更狹義上或具體一點說明,是指在明、清時代的移民華人,在英國殖民時代,與馬來人通婚,所生的女子,稱之為"娘惹";男子的則稱之為"峇峇"。

由於娘惹從小就得學習廚藝,因此"娘惹菜"的意涵,有著華人傳統的廚藝美食的意思。 馬六甲是峇峇、娘惹的集中地,且馬六甲又是香料貿易中心,多種不同香料加上中國廚藝手法,自然創造許多特殊風味的娘惹佳餚。這也是娘惹之所以出名的原因。

講了這麼多,正統的娘惹菜是甚麼? 其實我也不清楚,反正到雞場街看見不一樣,又像中華料理、又含香料的就給他試一試,反正價格不高。

 

雞粒飯

是一種米飯拌入雞湯汁,並捏成圓粒狀的一道飯食,是早期馬六甲人出海打漁方便進食的作法。

在雞場街販售雞粒飯主要有三家:中華茶室、和記、古城(Famosa),至於選擇哪一家?

中華茶室:只賣海南雞飯與雞粒飯;菜色單一,口感道地一點。

古城(Famosa):論外觀、裝潢、清潔度的感受,自然是古城雞粒飯。

和記:剛好介於二者之間。

至於口味各有千秋。

Melaka-雞場街-22.jpg

Laksa (叻沙)& Cendol (煎蕊)

Laksa 是一種麵食料理,一般湯頭是用魚湯或咖哩;加入香料、椰漿...;再添加肉類或海鮮、及蔬菜,混和主食。是一種酸酸、辣辣帶有香料氣味的一種麵食。我在馬來西亞許多地方都有吃過,各地口味都有差異,且差異很大,喜歡與否真的差別很大。

Cendol 一般稱之為煎蕊、也有人翻成珍多冰,因為他是個一種冰品,加入許多材料。

為何Laksa 跟 Cendol會寫再一起,因為馬六甲許多店家。常常二者都有販賣。

雞場街比較有名的店家是:Janker 88與 義結會,看名字真不像一家餐廳,不過各位還是大膽走進去吧! 因為用餐時間人真的很多。

Melaka-美食-6.jpg

Melaka-美食-5.jpg

 

椰糖 Gula Melaka / 榴槤泡芙

椰糖用途,主要是作馬來西亞口味的甜點,或當作零食使用,價格不高,想試試口感,可以買來試試。

Melaka-雞場街-17.jpg

榴槤泡芙

對於榴槤口味可以接受的人,可以嘗試一下榴槤泡芙。

Melaka-美食-4.jpg

糕餅

一般介紹馬六甲娘惹糕,大部分都會顯示Baba Charlie Nyonya Cake (在Google 地圖打上名字就會顯示位置),由於距離雞場街有段距離,我就懶得走過去了。

雞場街有幾家糕餅手信店。其中最大的就是街頭入口處的三叔公糕點鋪,這裡可以試吃,可以慢慢選購。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