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自由行-文化三角(1):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1)

文章分類:斯里蘭卡, Sri lanka ,文化三角,旅遊城市,阿努拉德普勒,聖菩提樹,魯梵伐利塔

Anuradhapura-11.jpg

    斯里蘭卡的文化三角指的是,可倫坡東北方三個城市,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波隆納魯沃Polonnaruwa、康堤Kandy所圍成的區域,其中以中心區域的獅子岩及康提的佛牙寺最負盛名。

srilanka-rail.png

   在參訪文化三角區域時,我首站來到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

   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為斯里蘭卡王朝的傳統首都,從西元4世紀開始,一直到西元11世紀,王朝在此建都長達7~800年,不過由於北方印度的入侵,不得不將都城南遷;它擁有古代斯里蘭卡文化及古蹟,雖然也被戰爭毀損不少,但目前古城仍被指定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斯里蘭卡人民主要信仰為佛教,最早的斯里蘭卡的佛教聖地的就是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佛教由此傳播發展。所以這裡有許多佛教遺跡,不過由於觀光事業的發展,許多佛教遺跡已被重建。

    在斯里蘭卡的景點,幾乎都需要門票的,而且是目前我去過的國家中最貴的,因為這是國家的重要財政來源。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景點遺跡,散落在古城區,遺跡套票的銷售在考古學博物館販售。  

    雖然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是個近千年的都城,也是佛教聖地;可能因為島國人口不多、未曾有強勢王朝的產生,沒有宏偉的建築,加上千年時間的侵蝕,導致此地的遺跡殘物,過於分散,看不出具體性;加上斯里蘭卡剛獨立不久、且經年內戰,沒有人去整理具體的史料,沒有太多資料可查詢。以至於我抵達考古學博物館後、看到那些保存下來的東西後,便放棄購買套票、去參觀其他遺跡的念頭。所以此行以集中在一個區域,幾個中重要佛教景點為主。

 

聖菩提樹

菩提樹,據說他已生長2600年了,是佛祖悟道的地方,位於考古學院的白色圍牆內。

現今斯里蘭卡所供民眾參觀、祭拜的菩提樹,是西元3世紀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伽多蜜公主,將原本的菩提樹的枝條移植過來的。

這裡是斯里蘭卡僅次於佛牙寺的佛教聖地。是佛教精神意義象徵,因為實際所見、跟宏偉是無法連上,以心置之。

據說你也可以帶走聖菩提樹的一片樹葉,不過要捐贈10美元。

 

菩提樹-7.jpg

 

柏拉真宮遺址

位於聖菩提樹對面,我僅看到一堆石柱群,我連相片都有點不好意思Po上來。

IMAG0272.jpg

魯梵伐利塔

之前去過印尼日惹的目前世界最大佛教遺跡,婆羅浮屠,其建築的最頂端是一座鐘形塔,與斯里蘭卡的佛塔相似。

在婆羅浮屠的建築中,這個頂端的鐘形塔,象徵著"極樂世界",是否斯里蘭卡的佛塔建築也具又相同意義呢?

魯梵伐利塔,是西元前2世紀,杜陀伽摩尼國王所建,原本高有107米,被入侵者破壞後加以重建,目前僅有55米高,是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目前標誌性建築。為何說是"目前",因為我看到另一個地方也在重建類似佛塔。

Lovamahapaya-5.jpg

伊蘇如摩尼亞寺 Isurumunya Viharaya

位於遺址的南方、水庫旁;是一座由岩石砌切成的寺廟及一座鐘形塔。據說是古城最早的寺廟,也時佛牙舍利一開始置放的地方。

所供俸神佛以臥佛為主

Isurumuniya-2.jpg

Isurumuniya-4.jpg

Isurumuniya-10.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