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內景點Hanoi(2)-歷史痕跡:文廟、胡志明紀念堂、聖諾瑟大教堂老城區

文章分類:越南, Vietnam,越南自由行,越南攻略,河內,Ha noi,河內攻略,河內旅遊景點,河內景點,文廟,聖若瑟大教堂,河內大教堂,胡志明陵,獨柱寺

胡志明紀念堂-26.jpg

    旅遊時最常見的旅遊景點:天然景觀、文化遺產、藝術與科技娛樂,以及歷史痕跡,這裡說的是"痕跡",而非"遺跡",遺跡常帶有一些文化特性或興盛史,"痕跡"則是造成國家或區域發生變化的人、事、物;這是我個人的區分與想法。

   越南發展是越戰之後,距今四十餘年,一切尚在建設之中,加上制度思想的箝制,目前還談不上科技娛樂,所以旅遊景點中,還是以歷史痕跡為主;越南早期是受漢文化影響,文廟是呈現科舉時代的代表,至於歷史遺產並不在河內,而是在中越;越南受法國統治的痕跡,則呈現在聖諾瑟大教堂;而獨立建國自然表徵在胡志明紀念堂。

文廟

   自隋代創立科舉制度,之後各朝代又隨之沿用,雖說各朝代對科舉或多或少有所修正,但大體上文位仍以童生、秀才、舉人、進士...為主。

   古代要參加科舉,先要入官學(朝廷設立的學校),要入官學也需要考試,考試過了才能進入官學讀書,這些通過考試在官學就讀的人被稱之為"童生"或"生員";

   童生參加府試通過的為之"秀才",第一名的秀才,則稱之為"茂才";"秀才"是"優秀之才"之意,算是正式被列為"讀書人",白話點就像是在文盲社會裡的"知識分子"。

   不過秀才還不算是進入是仕官。真正進入仕官之列的是"中舉",也就是再次通過科舉考試,成為"舉人",舉人第一為"解元",就我粗淺的理解,把"舉人",如同現代商業的"儲備幹部"或是"預備軍官",簡單的說就是"有當官的資格",這"資格"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遇到貴人要提拔你,你也要有當官的資格,才能任命。

   如果當時的地方制度是"州、府、縣",那舉人就是州試通過,想要再進一步,就得"進京趕考",簡單的說就是"全國考試",一旦獲選就是"進士",也是真正的獲取功名,如果分配到地方政府,就大部分就是地方首長了,例如"縣令",之後想要再進一步,就是要靠政績或功勞了。第一名的進士,就是"狀元"。

   科舉時代當官是光宗耀祖的是,所以一旦考中進入,就會有故鄉設立"功名碑",有些時代,舉人也會設立"功名碑";為國家建功立業也會設立功名碑。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在說明河內的文廟,就是古代功名碑的設立處,現在裡面功俸的是致聖先師孔子。

文廟-18.jpg

文廟-14.jpg

文廟-12.jpg

文廟-20.jpg

文廟-4.jpg

文廟-10.jpg

越南人喜歡在文廟裡辦一些兒童才藝活動,也讓一些商家在此販賣一些文具用品,其實感覺上還是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

文廟-21.jpg

 

胡志明紀念堂

   胡志明是越南共產主義革命家,本名阮必成,號愛國、秋翁,幼名生恭。胡志明是他在二次大戰時用以抗日的化名。他是越南共產黨、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人民軍的主要創立者和領導人。也是北越主要領導人。

   越戰結束前便因心臟併發逝世,越戰結束受北越獲勝,除將南越大城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並在河內設立陵寢及紀念堂,記述胡志明生平及越南歷史。

胡志明紀念堂-29.jpg

胡志明紀念堂-31.jpg

延佑寺/獨柱寺

在紀念堂旁最著名的景觀,大概就是李太宗建的延佑寺,又稱之為獨柱寺,代表一朵清廉綻放的蓮花,但是由於獨柱的意象,成為當地人"求子"的聖地。

胡志明紀念堂-33.jpg

胡志明紀念堂-34.jpg

胡志明紀念堂-35.jpg

胡志明紀念堂-36.jpg

鄰近區域還有列寧紀念堂、昇龍城、戰爭館等等

胡志明紀念堂-14.jpg

胡志明紀念堂-13.jpg

胡志明紀念堂-15.jpg

胡志明紀念堂-17.jpg

聖若瑟大教堂

    有著代表中國文化的文廟,及越南建國歷史的胡志明紀念堂,還有就是代表著法國殖民痕跡的聖若瑟大教堂,又稱之為河內大教堂

    以方形高塔、彩繪玻璃窗及精美的祭壇表徵著中世紀時代的建築及宗教的美學。

河內大教堂-2.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