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自由行Vietnam - 西北山城:沙巴 Sapa(1)

文章分類:越南, Vietnam,越南自由行,越南攻略,河內,Ha noi,河內攻略,河內旅遊景點,河內景點,沙巴,sapa,沙巴交通,沙巴住宿,沙巴攻略

沙巴SAPA-46.jpg

   沙巴SAPA位於河內西北方向。鄰近中越邊境,於1992法國在此建設為避暑山城。

   在沙巴SAPA的旅遊推廣的宣傳相片中,就是城市在雲霧之中。呈現一副幻境式的美感;那是因為沙巴Sapa經常為雲霧籠罩著。

   沙巴SAPA與中國雲南相近,環繞沙巴的是黃連山脈,越南最高峰番西邦峰(Fansipan)就是在此,番西邦峰高3143公尺,沙巴則位在1650米處。原住族群有跟雲南一樣的苗人外、還有京人、越人等等,在沙巴週圍有幾十個部落族群,在周末會有市集於沙巴或周圍,是各部落的交易市集。其中有一個重要市集:越南人稱為Love Market,簡單的說是各部落聚集相親的日子。

   沙巴SAPA隸屬於老街省,位於老街城LAO CAI的西方三十幾公里處,從老街城前往需要40~60的車程;老街城則是中越邊境最近的城市,對西方背包客而言此地常為旅遊越南的最後一站,之後便進入中國大陸的雲南省,經由紅河縣到昆明。

   沙巴是越南稻米產地之一,因此沙巴的景觀以梯田稻作為主。

 

沙巴SAPA-65.jpg

沙巴SAPA-67.jpg

 

    在此前去過的山城不包含台灣區域的,有越南的大叻,及泰國的PAI,印尼峇里島的烏布;山城的景觀。尤其是加入雲霧的變化,常會有夢境、詩、畫的感覺,其意境往往勝於海岸景觀,但是交通因素,常限制山城了發展,但也因為此有著一份寧靜。

   越南大叻,原本就是一座較為繁華的山城,峇里島的烏布雖然因為觀光而過度開發,但仍有當地宗教文化與雕刻藝術的質感,泰北小城PAI則還保有原野山丘寧靜的感覺,但是沙巴對我而言,真的感覺過度開發了,建築無法與山野融合,那一份寧靜失去了。

沙巴SAPA-30.jpg

此行是六月前往,即便是凌晨抵達,且遇到細雨,也沒見到雲霧籠罩,所以沒有遇見那份朦朧的美感。無法給看官一份真實的形容,只能給予一個湖光倒影的景色。

沙巴SAPA-13.jpg

沙巴SAPA-14.jpg

 

沙巴市中心的居民,其實不多,但是卻是屋舍林立,就是因為觀光所帶來的過度開發,到處都是民宿飯店。

沙巴SAPA-1.jpg

沙巴SAPA-10.jpg

沙巴SAPA-93.jpg

   來沙巴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山野健行,因為是市區實在感受不出,在地文化的特色;如果你想見健行,可以選擇自己徒步,也可以請當地黑衣苗族當導遊,價格大概在5~10US,時間有半天或一天。

   當巴士一抵達,就有許多苗族原住民,會在巴士口詢問你需要導遊嗎? 雖是苗族原住民,其英文程度都很好。即便是兜售商品的大嬸,感覺其英文都比我好,語言還是需要獎的,在家裡矇著頭念,進展真的很慢。

  一路健行的景觀:

沙巴SAPA-24.jpg

沙巴SAPA-25.jpg

沙巴SAPA-32.jpg

沙巴SAPA-34.jpg

沙巴SAPA-36.jpg

沙巴SAPA-55.jpg

沙巴SAPA-59.jpg

沙巴SAPA-60.jpg

 在健行的路途會經過原住民的部落,是需要付費,一個區域的門票是40000VND,裡面有什麼? 都沒有,就是一般農村住家,門票算是清潔費吧! 或是打擾到當地人生活吧! 其實付費也好,拍照起來比較沒心理負擔。

沙巴SAPA-89.jpg

    六月,應該已是鬆過土、插完央的時節,牛耕作已不需要了,當地居民的小孩,早上便須負起放牛吃草的工作,健行沿路便見小女孩與牛的自然親近及熟練趕牛動作,在健行的回程中,剛好也是小孩工作完成往回家路上。

沙巴SAPA-71.jpg

沙巴SAPA-72.jpg

沙巴SAPA-91.jpg

   不過這情景,幻滅了我對歌曲"小放牛"的意境。

   這裡的豬,也是野放吃草的。

沙巴SAPA-80.jpg

沙巴SAPA-92.jpg

我不否認我對沙巴SAPA,有點失望,到處的開發建設,以及屋舍的設計,讓此地多了繁雜,少了美感,過於觀光商業化,讓人產生不了太多的好感,或許是我去的時間點不對,參與得太少吧!

 

相關文章:

越南自由行Vietnam-河內攻略與個人意象

河內交通Hanoi(1)-機場到市區的交通

河內交通Hanoi(2)-市區交通

河內住宿Hanoi-住宿介紹

越南自由行Vietnam:下龍灣Halong bay(1)

越南自由行Vietnam:下龍灣Halong bay(2)

越南自由行Vietnam - 西北山城:沙巴 Sapa(2)交通與住宿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