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住宿篇

出國旅行當你訂完機票後,緊接的就是要解決住宿問題,這裡說說我旅行訂房的經驗吧。

 

前幾天聽了一場演講,內容主要是飯店的網路行銷的概況,裡面提到了許多的統計資料,其中有一項是現在的人訂房的主要途徑:前三大是訂房網訂房、飯店官網訂房、旅行社代訂房。

旅行社訂房

多年前我曾在星級飯店工作過,我們給各旅行社的價格其實差別頗大,其原因在於各旅行社的年度合約量,所以如果委託旅行社的訂房,一般旅行社會推薦其來往密切的飯店,而非真正適合你的飯店,如果你指定的飯店非他們合作飯店,那你拿到的價格,遠不如你透過其他方式訂購。

 

相同的飯店業者,最不喜歡的也是透過旅行社訂房,因為旅行社取的佣金是最高的。

在我所去過的地方,唯一喜歡透過旅行社訂房的是澳門,不過不是在本地旅行社訂,而是在香港或澳門的碼頭,因為澳門之前以香港客人為主,各旅行社在碼頭都有駐點,現場訂當天入住,價格比Walk in 便宜很多,也比往上訂便宜,非假日價錢更具有競爭性。

 

 

官網訂房

以星級飯店而言,就我個人經驗除非是飯店會員或特殊因素飯店促銷,不容易拿到好價錢,那是因為跟旅行社合約的因素;不過對民宿而言,是我常用的方式,不過前提是你對該民宿有不錯的認識。

 

訂房網訂房

是目前飯店訂房的發展趨勢,許多大型旅行社也藉由自己的資源,開始發展訂房網,也因此飯店訂房網服務越來約好,早期我使用訂房網需要三天前預訂,飯店確認也要數小時,現在是當天訂房,半小時內回覆,當天入住,真是方便。

 

目前國際最大訂房網是Tripadvisor 以及 Agoda ,大陸比較流行的是攜程網,(攜程網剛發展之初是到各火車站貴賓室及機場候機室免費發卡),台灣似乎比較喜歡使用Agoda進行國際訂房,我也喜歡用 Agoda訂房

早期使用訂房網訂房,幾個訂房網比較幾次價格,都是agoda比較便宜,之後就懶得比了。不過agoda有個小缺點就是稅金跟服務費外加,所以顯示價格不是最終價格。

 

數年前使用訂房網時,需三天前訂房,無中文網頁,許多大飯店給的特價房,都是比較差的房間;現在都改善了,畢竟這是趨勢,四、五星級飯店也重視這訂房網的客人。

這次旅行,adoga給我最大的方便就是當天訂房當天入住,讓我的行程充滿了靈活性,我常常今天才決定明天的行程,早上到達新地方時才訂房。而且我發現Agoda也開始有了民宿的訂房,不再都是一定要上千以上才有房間,也有單人床鋪的出租,讓我們這種經濟拮据的背包客,多了一個住宿的資訊來源。

 

如果你想參考看看,可以 按此連結agoda,或去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 住宿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