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鹿野苑 Sarnath

文章分類: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鹿野苑,Sarnath

鹿野苑-16.jpg

 

鹿野苑 Sarnath

鹿野苑,也被稱之為仙人論處、仙人住處、仙人鹿園等。這裡是佛祖釋迦牟尼佛悟道後,第一個正式傳道的地方,其傳道的對象是原來的五位侍者,內容是四聖諦法門,之後五位四侍者也有所證悟,並出家為五比丘僧,因此佛教三寶:佛、法、僧在此匯集,法輪得以初轉。因此鹿野苑被視為佛教在印度的四大聖地之一。

許多文章提到玄奘取經,足跡來到瓦拉那西,其實便是駐足在此地。這是西元七世紀的事,正是佛教在印度的巔峰時期。

 

鹿野苑 Sarnath 名稱由來

傳說,佛陀前世是此地鹿王。當時此地的國王喜歡來此打獵吃鹿肉,為降低傷害,鹿王向國王提出每一段時間提供一隻鹿的建議,有一天輪到的是一隻懷孕的母鹿時,鹿王不捨,便以自身代替母鹿。反讓國王自慚形穢,而取消了約定,不再吃鹿。

 

突厥入侵,古蹟毀損

十二世紀。皈依伊斯蘭教的突厥人,進入了恆河流域,在此地大肆破壞,毀損了許多建物;沒想到之後的國王下令將此地破損的建物拆除,去當其他地區的建築材料。讓此地真正變成一個廢墟,僅存一座達美克塔。

鹿野苑-9.jpg

阿育王石柱遺跡

鹿野苑-11.jpg

法王塔遺跡

鹿野苑-13.jpg

達美克塔 Dhamekh stupa

塔美克塔是阿育王朝時間所建,塔高44米,直徑約28米;塔上還有一些壁紋、圖案雕刻,是佛教佛塔初型。

在塔美克塔,經常可見僧侶頌經繞行,至於是甚麼樣的修行功德,我就不得而知了。

鹿野苑-7.jpg

 

鹿野苑博物館 Archaeological Museum

就在鹿野苑旁,這裡修建一座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主要收藏鹿野苑發現的佛教品, 大部分是4-5世紀笈多王朝時期的雕刻作品,這謝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前阿育王石柱的頂冠:獅子柱頭;獅子柱頭有許多說法,最一般解釋︰頂端的法輪代表佛法,四面獅子代表向四方在說法。

除此之外,還面有一個石碑,是由四塊石板所組成,上面雕刻著佛陀一生四大事:出生、成道、轉法輪、涅槃。

另有一個石碑則是描述著佛陀八大事件,及四大神蹟圖分別是"彌猴獻蜜"、"王舍城降服狂象"、"佛陀天降"、"舍衛城化身千萬"

館藏雖不多,但仍值得花的時間觀賞。

館內不能拍照

 

根本香室精舍 Mulgandha Kuti Vihar / 摩訶菩提協會

鹿野苑-1.jpg

摩訶菩提協會,這個協會主要目地是在印度復興佛教。

這個建築物是協會中心,裡面供俸一尊金佛,及精美的壁畫,壁畫內容介紹佛陀的生平

鹿野苑-3.jpg

協會旁是 Mulgandha Kuti Vihar,據說近代考古學家在此地挖出一尊佛像,及一塊匾額,

因此被認定次此地是佛陀與五比丘聚集的地方,為此在此地做了佛陀與五比丘的雕像來紀念

鹿野-51.jpg

 

鹿野苑的交通方式:

1. 可以在瓦拉納西火車站南邊,搭乘公車,路程約 40分鐘。

2. 直接包Tuktuk,至於車價,請詢問自己的民宿。

 

門票:外國人200盧比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