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賈沙梅爾Jaisalmer:筆者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印度,賈沙梅爾,Jaisalmer,齋沙默爾,介紹,

safari-7.jpg

賈沙梅爾Jaisalmer,是北印度最西邊的一座"城市",不過不是邊境城市,而是隔著塔爾沙漠(Thar Desert)與巴基斯坦對望。因此即便印巴衝突,這裡也沒有立即的危險。

前面文章曾說過焦特普爾是塔爾沙漠的邊緣城市,而位在焦特普爾以西約280公里的賈沙梅爾Jaisalmer,則是塔爾沙漠的一個中心城市,是昔日絲綢之路,前往中東的沙漠補給站。因此在古代這裡就建有水庫,也就是現在的加迪沙爾湖 (Gadisar Lake ),是當時塔爾沙漠的綠洲。

safari-6.jpg

Camel Safari

賈沙梅爾是昔日駱駝商隊的休息站,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海上、空中的運輸工具發展,讓這座城市逐漸沒落。雖然駱駝商隊不再存在,但駱駝的畜養、訓練、騎乘,仍然為此城帶來觀光商機,沙漠的經歷、駱駝的騎乘,為我們這些都市俗帶來驚奇。來此城觀光的旅客,十有八九,就是為此經歷而來的。

safari-12.jpg

北印度的屋舍壁雕藝術 Haveli

Haveli (哈維麗),是印度傳統的屋舍的一種,其特點就是有著極其複雜的立面牆壁及陽台雕刻藝術。

其實賈沙梅爾的魅力,不應該僅僅是駱駝的騎乘而已,昔日富庶的商人,在此建立了許多具有相當美感的雕刻裝飾的屋舍,這裡遠離蒙兀兒王朝的權力中心,沒有穆斯林宗教藝術的影響,保存北印度文化的風格:Haveli 哈維麗,你可以在游走巷道時,深深的感受到。

所以來賈莎梅爾觀光,除了參加沙漠駱駝行外,可以花點閒逛在巷弄之間,慢慢欣賞這壁雕的藝術。

Jaisalmer-19.jpg

Jaisalmer-17.jpg

Jaisalmer-20.jpg

 

金色城

印度的四色城:有前面提到的粉紅城-齋浦爾,藍色城-焦特普爾,以及我沒到訪的白色城-烏代普爾,最後一個就是賈沙梅爾- 金色城。

金色城的來由,自然是因為黃澄澄的沙漠景致,以及此城的屋舍大都是由黃砂岩所建,加上陽光照射這些壁雕藝術的反射,以及夕陽的餘暉,所創造的景致

Jaisalmer-3.jpg

 

賈沙梅爾城堡 / 耆那教寺廟

賈莎梅爾有著昔日建城元素:易守難攻高地,可以觀測、暸望。

昔日的土邦王,便在此城高地,建造一座賈莎梅爾城堡 Jaisalmer Fort;有別於以往所參觀城堡,這座城堡內依舊居住著居民。而非像其他古堡一般,被保存、展覽,是一處活著的城堡。

因此古堡內,不僅有宮殿,也有神廟以及居民的屋舍。

Jaisalmer-23.jpg

古堡內有七座耆拿教神廟,相互連通,是當時的精神中心,由於保存良好,至今仍開放接受朝拜。

Jaisalmer-1.jpg

賈沙梅爾雖然只是一個人口僅有5萬多人的小城,但卻有著與其他城市完全不同的體驗,對於長期居住此地的人,可能有些無聊,但對我們這些短期停留的旅客,如果你能拋開手機,會有一種與都市生活完全分離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