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焦特浦爾Jodhpur:筆者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印度,Jodhpur, 焦特普爾,焦特浦爾,久德普爾,久德浦爾,概述,介紹

梅蘭加古堡-9.jpg

Jodhpur,焦特普爾,又被譯為焦特布爾,久德普、久德浦、久德浦爾、焦特普爾、焦得浦爾。反正是譯名,就別太糾結了。我會寫出,是因為方便搜尋。

焦特浦爾,在齋浦爾以西的位置,位於塔爾沙漠的邊緣,仍屬於拉賈斯坦邦,人口超過100萬,是拉賈斯坦邦的第二大城。

焦特浦爾的主要景點,是位在此城高地的一座古堡:梅蘭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t),古堡的下方是一塊地勢較為舒緩的平地。平地上見縫插針般座落著一座座低矮的房屋,形成了一座不大的城鎮。由焦特普爾火車站,到古堡這一區塊,就是焦特普爾舊城區,此區房舍密集,沒有規劃。巷道狹窄,紛亂,連汽車都無法進入。但也因此保有著當地的生活文化,是觀光客的主要活動地點。其中的薩德市集(Sadar Market),是舊城區的主要市場,這裡有著當地的生活物資及特產,也著實表現著當地的人文生活情景。

梅蘭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t)

據導遊手冊介紹,焦特浦爾建於1459年,是以梅蘭加爾城堡為核心建立。該城由拉索(Rathore)王朝第15代王RaoJodha建造。這個建造時期是蘇丹德里國的王朝末期,我翻找了有關這個王朝的資料,資料很少,應該是據地為王,眾多土邦王國的一個王朝,

梅蘭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t),建立在此城的高地上,站在古堡上,一望無際的視野,便很快了解為何會在此地建城。位在沙漠邊緣,制高點的視野可以一覽無疑的了解城市周邊其況,高點築城,易守難攻,也因為位在沙漠邊緣,成了貿易往來的交通要道,而逐漸發展成二大城市。

IMAG0750.jpg

焦特布爾鐘樓/薩德市集 Sadar Market

薩德鐘樓, 也位在舊城區,  地標性的意義大於歷史意義,因為這裡聚集當地的攤費、商店,成為當地主要的交易市集,而焦特普爾的一些知名老店,也都位在此;因此此地也成了觀光客採購當地特色商品的主要市場,特別是具有當地風味的飾品。

焦特普爾-5.jpg

藍色城

焦特普爾,除了拉賈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外,他還有另一個頭銜,就是印度四色城中的"藍色城",(前面提到齋浦爾是四色城的"粉紅城")

此城會被稱為藍色城,主要原因是舊城區的居民會將一面牆塗城藍色,至於為何會塗藍色牆,據說此地曾經有一個時期出現蚊患,大量蚊子出現,居民不堪其擾,後然發現藍色的染料有驅蚊作用,於是居民紛紛把外牆塗上藍色。自此之後,藍色成了焦特浦爾的象徵與代表。

不過這"藍色城"的頭銜,並未對焦特普爾帶來多大的效益,居民也未熱衷於此,因此藍色城的感覺,已有消退的跡象。

焦特普爾-1.jpg

 

以下是影片,可以看見Jodhpur,舊城區的全景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