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里DELHI/新德里NEW DELHI:筆者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新德里,New Delhi,德里,Delhi

印度門-4.jpg

德里雖然是印度首都, 但卻僅是印度的第二大城;第一大城市是孟買,即便是第二大城,但人口將近是台灣人口的五分之四,有一千六百萬以上;

德里,全稱為"德里國家首都轄區"(National Capital Territory of Delhi)。為何稱為"首都轄區", 因為整個德里都會區,包含了3個直轄市:即德里、新德里和德里坎登門(Delhi Cantonment)。

德里坎登門,位於新德里的西南方,觀光客比較少前往,大家都只注意到德里Delhi與新德里New Delhi;新舊德里並沒有明確的分界點,就我個人感受大約是德里火車站為區隔吧! 二邊的街景有明顯不同外,一座跨越鐵路的橋,也標示著不同的路標。

 

德里 Delhi

屬於舊城區,位於都會區東北部,是早期莫臥兒帝國的首都,因此這裡集結了許多古蹟和遺址,著名的德里紅堡,便是在此區, 除此之外印度最高古塔以及最大的賈瑪清真寺也都位列於此。

舊城區,街道狹窄,充斥著小型加工業,例如印刷,有點像早期新北市的三重,由於小加工成品要運輸,這裡有著各項運輸工具,包括人力車、牛車,及改裝過三輪車、機車。因此這裡塞車嚴重,我個人步行都比搭乘交通工具快。

紅堡-2.jpg

 

新德里 New Delhi 

是獨立後的首都,多少經過規劃,街道寬闊,特別中央政府行政區域一帶有著許多宏偉的建築。具紀念性意義的代表性的建築就是印度門。從總統府到印度門成為觀光客必訪的街區。

印度門-2.jpg

 

在北印度旅行,主要走訪的不是名山大澤,自然景觀;而是印度的人文歷史與宗教文化,與時代的變異;而德里都會區就是一個開端,這裡有舊朝的文化遺產、與古老的宗教寺廟;也有新時代的建築,與人文觀點。有現代化科技技術的追求,但也處處可見舊時代的勞動力。是矛盾? 是融合? 還是衝突? 我不得而知,但對一個遊者,德里不像一般首都城市一樣,僅僅是一個都會區,或說是城市森林,而是隱含當地人文及歷史的首都城市。

蓮花寺-2.jpg

胡馬雍陵-2.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