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登山健行Nepal Trekking(4):導遊、駝夫及費用預算說明

文章分類:尼泊爾/Nepal/登山健行/Trekking/hikking/嚮導/導遊/Guide/駝夫/Porter/費用/預算

ABC-219.jpg

 

嚮導 Guide

1.  合法的嚮導(導遊),是要有嚮導證的。

2.  尼泊爾登山健行,幾乎都是國際旅客,所以合法的嚮導都可以用英語簡單溝通。主要工作是帶路、協助證件查驗,簡單介紹景點、找飯店、餐廳。並管理駝夫。在飯店、餐廳休息時,幫忙點菜、端菜,因為山中的居民,民宿服務,很多是不會英文的。

3.  找嚮導的方式,你可以透過加德滿都、或博卡拉當地的旅行社,飯店的旅遊服務;也可以在網路藉由別人的介紹直接跟導遊聯絡。

4.  加德滿都是國際旅客最多的地方,所以也是旅行社最密集的地方,相對競爭,所以這裡的價格最便宜,一般而言,嚮導的價格是每天15-20美元;

     尼泊爾的第二大城:博克拉,是ABC健行的集結城市,在此地找嚮導的價格,是每天20~25美元,比加德滿都的價格高一點;

5.  在山區健行時,導遊在途中的住宿、餐飲,你都不必負擔;但是你必須負擔交通費,例如你是前往EBC,就必須負擔導遊前往盧卡拉的機票,如果你是去ABC,就必須負擔前往博卡拉的機票或巴士的費用。

6. 旅程結束後,會再給導遊小費,在大陸自由行的旅遊網站是建議15-20%;而在台灣的網站則建議給一天10美元,其實誤差頗大,我個人最後還是給一天10美元,因為感覺他們真的很辛苦,一整趟下來實在賺不了多少錢。

7. 一般而言導遊的配置,3-4人以下,配置一人;四人以上,會增加助理導遊;例如:一個6人團體,會配置一個導遊,一個助理導遊;一個12人的團體,如果是年輕團,會配置一個導遊+2個助理導遊;如果是年紀較長,則是一個導遊+3個助理導遊。

8. 助理導遊的價格約在12-15美元,不見得會有導遊執照。

9. 由於前往的旅客,大陸人越來越多,中文導遊也應運而生,不過價格也較高。

 

駝夫 Porter

1. 駝夫,主要工作是背負客人的行李,一般也是山上長大的人,山中經驗也不錯,問題在於他們的英語溝通通常不好。

2. 一個駝夫。背負的重量約在30公斤左右,一般約可背負兩個客人的行李。

3.  很多駝夫的目標,是考上導遊執照擔任導遊,所以會努力學習語言,因此會有部分駝夫會一些簡單的英文,如果遇到這類駝夫,除了背行李外,也能做一些帶路的工作;因此會有人建議只請駝夫,不用請導遊。我個人認為,駝夫本身還需背負行李,不會注意你的安全,所以計畫在"雨季"或"雪季"前往的人,還是以導遊為主,其他時間,自作衡量。

4.  在加德滿都,駝夫的價格是每天12-15美元;博克拉的價格,會稍高一點;

5.  在山區健行時,駝夫在途中的住宿、餐飲,你都不必負擔;但是你必須負擔前往的交通費,例如你是前往EBC,就必須負擔導遊前往盧卡拉的機票,如果你是去ABC,就必須負當前往博卡拉的機票或巴士的費用。

6.  在ABC健行路上,碰到二個西方年長的團,及中國大陸一個中年團;西方團旅客11人,安排了,一個導遊,3個助理導遊,6個駝夫;大陸團則是9人團,安排了一個導遊,一個助理導遊,5個駝夫,資料僅提供參考;你可以依據同隊隊友願意自己背負的重量來安排人手。

7. 旅程結束後,會給駝夫小費,一般建議至少15-20%,你可以依他們的負重斟酌加給。

 

費用及預算

旅行社報價方式

1. 全程報價:

   如果你是在去之前就已和旅行社聯絡,很多會從你下飛機開始,接機+安排第一天住宿+證件(入山證+TIMS)+前往交通+山區全部住宿+三餐(自行點餐)+導遊,一併報價給你。

 

2. 項目報價

   a. 證件(TIMS+入山證)

   b. 導遊或駝夫 (我當初導遊價格一天是20美元)

   c. 前往登山點的往返交通。(我是由博克拉到Predi,來回接送,一台車2000盧比,只坐我跟導遊)

   d. 住宿+餐飲報價 (一泊二食),不含午餐。

   e. 前往城市的機票或巴士

由於我是由印度,走陸路到尼泊爾,所以我是直接先到博克拉,因此我是選擇前三項:代辦證件+一位導遊+往返登山點的接送。至於住宿及餐飲則是在現場自行付費

 

3. 費用及預算(以下價格若未特別註明,則是以尼泊爾盧比為貨幣)。不含導遊及駝夫

   a. 山區住宿:100~400;若以床位計價大約是100-150;以房間計價是200~400,房間大部分都是二床;少部分是三床。

   b. 餐飲:前段山區平均一餐約500;後段一餐600~700。

   (註: 一泊二食的花費,約1200-1500)

   c. 充電 100-150

   d. 網路 100 -300 越深入山區越貴

   e. 熱水洗澡 100-150

   f. 冷飲水 40-50

   g. 熱飲水 50-80

   h. 熱茶  100-150

我個人的花費: 住宿(一個房間)+早晚各一餐+2-3杯熱茶+充電+偶爾網路+二天一次熱水澡+一壺冷水+一壺熱水 ;平均花費是1800盧比

午餐:平均是600盧比 

沿路買水:100盧比

所以在山區健行一天平均花費是2500盧比

4. 其他花費

  a. 租登山杖

  b. 租睡袋

 

所以你總計計算的花費:

1. 證件費 (入山證+TIMS)

2. 前往交通費 

3, 導遊或駝夫的費用(如果沒請就省略)

4. 山區花費, 一天2500盧比

 

此行前往ABC,是直接找住宿的飯店的"旅遊中心"接洽;我在國外旅行時,如果跟當地的旅行團,只要飯店報價跟外面差不多時,一般我會選擇住宿飯店的旅遊服務。

原因是,我訂房大都是會透過訂房網,在網路盛行的時代,大部分飯店其實蠻重視訂房網的評價;

飯店的旅遊服務,雖說跟飯店住宿品質,還是有所區別,但是大部分的旅客還是會將旅遊服務的評價併入飯店評價裡。

所以飯店的旅遊服務,會有一定的保障。

導遊介紹

   此次的導遊Kanya 就是飯店旅遊服務推薦的,算是資深導遊,就是本文相片中的人,雖然資深但是年紀不算大,因為他是由駝夫幹起,十幾年的山上經驗,沿路看他跟山上居民打招呼,就可以知道他是熟門熟路了,是一個很努力的人。

   我的行程是先到印度,再來尼泊爾,可能因為印度飲食因素,在剛抵達尼泊爾時,開始腹瀉,雖然休息幾天,結果還是因食慾不振,造成體力不佳,加上大量流汗,所以登山健行途中,又感冒、又拉肚子、又抽筋,所幸一路上有他的協助與照顧,一路平安完成九天Poon Hill + ABC,

   如果你對他有興趣,可以去參考他的網站Jam jam Treks,這個網站也是一個客人喜歡他的服務幫他建立的;不過雖然他有中文網頁,但是他還是不懂中文,所以你要跟他聯絡還是只能用英文。

   E-mail:jamjamtreks@gmail.com

   TEL:+977- 984 651 6188

   至於我,他還記不記得,我也不清楚,你可以跟他提提看,"一位來自台灣,獨自旅遊的PARK":如果記得或許還可以殺殺價。

   他的公司地點是在博克拉Pokhara:如果你的徒步路線是ABC或Poon hill,可以直接約在博克拉,就可省去導遊或駝夫從加德滿都到博克拉的交通費。

ABC-221.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