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登山健行Nepal Trekking(2):登山健行者的行程準備與建議

文章分類:尼泊爾/Nepal/登山/健行/Trekking/hiking/健行的行程準備/建議

ABC-64.jpg

 

  到尼泊爾登山健行危險嗎? 

  沒爬過大山的人,適合前往嗎?

   這是一般人常問我的問題。

   首先,我要說的是,台灣的百岳我一座也沒爬過,我最高也只是爬爬七星山與走走五寮尖而已;不過不知為何? 我一直有一個攀登一座高山的願望,也因為這個願望,讓我有尼泊爾健行之旅。

    這一次的登山行程,我是由印度轉往,其實這是一項小錯誤,因為印度的飲食,讓我在登山健行前,開始拉肚子,引起食慾不佳,造成登山時體力大幅下滑,抵抗力下降,加上大量流汗、風吹,所以又感冒,且在第二天就發生大腿抽筋的情況。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平安的完成此行,且在徒步的路上,我碰到二個西方老人團,年齡應該有60歲以上,至少有50歲吧! 同時我在飯店也遇到一位來自澳洲的女士,真正超過60歲,獨自來尼泊爾健行15次,幾乎各大大小小路線,都走過。因此,如果你要來尼泊爾健行,我個人認為是安全且推薦的,但是請你做好一些準備。以下是我個人的行程準備的說明與建議:

1.  建議最好請一個嚮導。

    在登山健行路上,我遇見一個獨自前來的台灣女生,在台灣已經攀爬過百岳32座,有豐富的登山經驗,一樣也請一位登山響導。

    前面提到的那一位澳洲女士,即使來尼泊爾健行15次,每次也都是請一位女性響導。

    在徒步路上,也遇到三位韓國的年輕帥哥,他們沒有請嚮導,原本走在我前面,卻一度落在我後面,原來他們走錯路;且在抵達最終目標的當天上午,因海拔高度的不舒服,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物,結果其中一人出現過敏反映,正在猶豫要不要繼續登頂,曾經在醫藥相關工作過的我,給了他們輕量的類固醇,緩解他的症狀,讓他舒適的走完全程。

   而我則是又拉肚子、食慾不振造成前幾天沒體力,又感冒,又抽筋;所幸嚮導在旁,提供照顧、資訊與協調。才以倒吃甘蔗的狀態,順利完成整個行程。

   這期間發生事情有:

   a. 他幫我分擔一小部分的行李,例如:睡袋、水壺。

   b, 我因拉肚子、腸胃不適,造成食慾不振,嚴重影響體力;因導遊都可以用英語溝通,所以我先跟導遊溝通後,請導遊跟店家溝通,為我特別煮鹹粥或湯麵[米+蛋+蔬菜+(雞肉)+鹽],讓我順利進食,體力才逐步恢復。

   c. 在健行路上,有一些醫療救助中心;我因流汗過多,導致大腿抽筋,便請嚮導幫我索取或購買一些電解質粉,讓我沿路可沖泡飲用。解決了我抽筋的問題。

   d. 由於嚮導的經驗,可以了解每個休息站的距離、路線的起伏高度、徒步時間、我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來調整行程。

   e. 由於晚上休息的飯店、餐館都是導遊安排,所以我可以專心的欣賞風景、休息,不必為接下的行程煩心。

   f, 導遊的價格其實不高,我本身也是個窮遊者,但是仍覺得導遊的錢,值得花;如果是像我一個人建行,有導遊陪伴,可以比較安心,發生狀況,也有人照顧。如果多人健行,價格分擔,嚮導費用更是花費不多。

 所以我個人建議,最好還是請一位嚮導。

2.  穿防水登山褲與羽絨外套(最好有帶帽子的)

   a. 我個人是不建議穿牛仔褲登山健行的。我在健行路上,遇到一位大陸年輕人,提到牛仔褲問題,他特別展示了他的牛仔褲伸縮多好,可是仍避不了一個問題。如果遇到下雨,就是一個痛苦,不僅重而且悶、且不容易乾;我建議準備一件二層的防水登山褲或運動褲。如果計畫冬天前往,可以買厚一點,如果是春夏前往,則選擇輕薄一點;一定要二層、且要防水;走起來舒適,遇到水也不會滲透到裡面,令人不舒服。

   b. 帶一件羽絨衣外套:羽絨衣真的是一個登山好伴侶,摺起來小小一件,又不重,又防寒,高山的早晚溫差大;白天健行,即使是冬天,一樣會熱、會流汗,帶一件厚重外套真的很不舒服;晚上即是使夏天,高山上一樣會冷,絕對需要一件外套。冬天健行,羽絨衣不要買的太合身,寧可大一點,因為你裡面可能會多穿幾件,晚上山上會很冷。附有帽子的羽絨衣,可以保暖你的頭部。

3. 羽絨睡袋

   高山晚上真的會很冷,高山飯店提供的棉被,厚重又不乾爽;我二月去ABC,晚上在高山睡覺,我是穿著羽絨衣,套上睡袋,再蓋上棉被。即便你去的時間可能沒那麼冷,相信我,你會寧可用睡袋,也不會喜歡用飯店提供的棉被。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多個據點旅行的人,那請你的嚮導或旅行社,帶你去租一個睡袋。

4. 登山杖:

   尼泊爾健行,之所以累,是因為山峰海拔高,造成很多路線是很陡峭的,階梯的高度高,因此登山杖是很好的輔助工具,讓你上下山分擔你的腿部的施力。至於是使用一支、還是二支,因個人習慣,我個人喜歡用一支,可以保持另一隻手的靈活度,可以攀扶石頭或樹幹。因為我搭飛機沒有託運行李,不能帶登山杖,所以也是用租的。

5. 盥洗用品、吸水力強的毛巾:

    大量流汗,是登山健行必然的事,有條吸水力強的毛巾來擦汗,是很舒服的事,同時可以用來洗澡使用;山上的飯店上大部分都有供應熱水洗澡,不過大都是要另外付費;此外,他們都不提供毛巾、肥皂,洗髮精,即使看到,也多是其他登山者所留下;山上的電力,很多是利用太陽能板,其電力常常無法驅動吹風機,所以不必帶吹風機。

6. 巧克力或黑糖、肉乾

    在尼泊爾山區,你會發現尼泊爾人都吃很甜,無論是嚮導、駝夫或居民;常常一杯茶要加5瓢以上的糖;其實主要原因是體內需要熱量,無論是健行或因氣候冷,在山區需要大量的熱量,加上此地的飲食習慣,肉類很少,主要還是素食為主,所以身體會經常向你呼喊,我需要熱量,因此你會發現,在山上即便一瓶小小的可樂,賣台幣近七、八十元,還是很多人買,因為身體吃甜的欲望很大,所以建議你多帶一些巧克力及黑糖。

    如果你又是個無肉不歡的人,以ABC路線為例,在Bomboo以上的山區,居民是不吃肉的,所以這裡也不供應陸地肉食,唯一的肉是鮪魚肉,所以你最好帶一些肉乾,至於是否一定要豬肉乾,我問導遊,他說其實還好,雖然尼泊爾人都信奉印度教,但他們不會排斥你吃牛肉,但如果你考慮會與你的導遊或駝夫分享,我建議還是帶豬肉的比較好。

7. 防曬乳液、護唇膏跟太陽眼鏡:

    山區太陽大,冬天雪地會反光,風吹皮膚容易乾,這三物可以讓你舒服點。

8. 保溫瓶、水壺:

    健行的一路上,我個人都帶著二壺水,一個是放在保溫瓶的熱水,這壺都是泡著黑糖或電解質;補充電解質與熱量;另外一壺則是用小的可口可樂保特瓶充當得水壺,裝的是冷水,補充水分用。基本上冷水一路上都買得到,即便是住戶,都可以買,裝滿一瓶幾乎都是賣50盧比(台幣約12元),熱水比較麻煩,不是每戶都有,所以都是一早離開飯店時,得先購買。

    

其他建議事項:

A. 雨衣與背包套:如果你在雨季前往,要帶雨衣,別帶小飛俠雨衣,容易勾到樹枝,會在陵線區域被風吹;此外為防雨水透到你的背包,帶個背包套比較保險。

B. 冰爪:登山健行很大的危險來自滑倒,如果在陵線或小木橋上滑倒,是很危險,而這些地方,常常都會積雪,即便像我的嚮導,這麼有經驗的人,偶爾也會滑倒,所以計畫在雪季甚至雨季前往的人,建議帶冰爪,這個在尼泊爾不好找,所以得在台灣先買,我在台灣某個網站買,含運費也不過一百多元(其他網站一雙二百多),不需要省。

C. 泳衣:山區有一處(好像是在Jhinu)是有露天溫泉的,要付費(100盧比),且需要走一小段路,雖然還要走路,但是卻能藉由溫泉好好洗一個澡,其實是很舒服的,雖然山上飯店可洗澡,但是不能泡澡,且因為冷,常常會洗很快,在這裡可以舒舒服服的泡個溫泉(旁邊要先沖澡)。因為有人管,其實蠻乾淨的。

D. 健行是會越走越累,所以建議帶一些舊且不要的衣服,可以邊走邊丟,可以減輕一些行李重量,畢竟山區是無法洗衣服的。

E. 預防高山症藥品:一般是使用名為"丹木斯"的藥品,不過原廠已經不生產了,國內是榮民製藥在生產。他是治療青光眼的用藥,所以如果你在藥局買不到,可以去眼科,幫你開藥。為了避免到現場出現藥物不適的現象,你可以在出國前先試服一次,看是否有任何副作用反應。

F.高山症的初始症狀是頭痛:流汗過多,電解質缺少也會引起頭痛,所以建議帶一點止痛藥。例如普拿疼。健行時會流汗,風吹,加上山上溫差大,所以也備一些感冒藥比較好。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