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麻六甲:概述與個人意象

文章分類:馬來西亞/馬六甲/麻六甲/Melaka/Malacca/概述

Melaka-紅堡區-7.jpg

 

馬六甲 (麻六甲),英語說法是Malacca,馬來語則稱之為 Melaka,二種說法當地人都聽得懂。

馬六甲位於馬六甲海峽出口的樞紐位置,是一座具有歷史味道的海港。

在歷史上。蘇門答臘王子─拜里米蘇拉 (Parameswara) 曾在此地建立"馬六甲王朝",當時的港口運輸使此地的商業發達,相對於其他各地,這裡的發展蓬勃,此地也是當時香料貿易中心,曾被喻為東方的威尼斯。

馬六甲雞場街的小巷,還保留當時風味的建築物及手工藝品,不同時代的風格的氛圍,是此地觀光的重點。相較於越南的會安古城,這裡還是年輕許多,但卻幽靜許多。此地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8年將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Melaka-雞場街-72.jpg

麻六甲的屋舍建築,還是受到葡萄牙、荷蘭以及英國的殖民影響,並融合華人的風格。在這裡旅遊,就是要閒步古都風情衷中。

 

馬六甲的歷史遺跡及遊覽地點包括:

荷蘭紅屋( St a dt hu y s )、

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聖保羅教堂 (St. Paul’s Church)

聖地牙哥古城堡 (A’Famosa)。

獨立紀念館 (Independence Memorial Museum): 主要是收藏著馬來西亞從殖民地邁向獨立過程的文獻;

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博物館的建築外觀,靈感取自於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海上之花,館內展出自馬六甲皇朝至殖民地時代的海事史料。

雞場街 (Jalan Hung Jebat / Jonker’s Street) 。

以及河畔風情。

 

博物館

馬六甲,什麼最多?

答案是:博物館最多,比教堂還多。

有人文、歷史博物館、有獨立宣言紀念館、有郵票博物館、青年博物館、建築博物館、有峇峇娘惹古蹟博物館、還有海洋博物 館、皇家海軍博物館...以及許多我沒注意到的博物館。

這一點有點像在印尼,我去過的穆斯林國家,都是少娛樂場所,一堆博物館。

如果你有興趣、有閒、可以慢慢逛,我個人就還好、如果你只想找一、二個博物館了解,可以選擇荷蘭紅屋的博物館或蘇丹王宮。比較能了解馬來西亞、馬六甲歷史、文化。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旅行,經常可以看聽到"娘惹"一詞。

什麼是"娘惹"?,娘惹的意思有點類似ABC,ABC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 "娘惹",是土生華人的意。

廣義的說是在東南亞出生的"女性華人",都可稱之為娘惹。 不過娘惹是馬來西亞的用語,所以主要是指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土生女性華人。

在狹義上、且具體一點說明,是指在明、清時代的移民華人,在英國殖民時代,與馬來人通婚,所生的女子,稱之為"娘惹";男子的則稱之為"峇峇"。

由於娘惹從小就得學習廚藝,因此"娘惹菜"的意涵,有著華人傳統的廚藝美食的意思。 馬六甲是峇峇娘惹的集中地,且馬六甲又是香料貿易中心,多種不同香料加上中國廚藝手法,自然創造許多特殊風味的娘惹佳餚。簡單通俗的說,來馬六甲另一個目的就是"吃"

Melaka-美食-1.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