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交通(3)市區交通

文章分類: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交通,地鐵,捷運,計程車

Kolkata_Metro_Map.png

 

地鐵Metro 

加爾各答的地鐵系統是印度最古老的地鐵系統。其一號線是印度第一條地鐵。

除了歷史悠久的的1號線外,現在還有5條線路正在建設,且一號線也在施工延伸。

2018年中,二號東西線加入營運,據說2018年底3號線也將開通,有意前往的讀者可以再追蹤了解。

一號線(藍色)的重點車站有

地鐵最早一班為7:00,最晚一班是21:45,

Noapara 如果4號線完成時,此站可以換乘4號線到機場

Dum Dum 在地鐵4號線未完成時,此站可以換成火車前往機場

Girish park  前往泰戈爾故居

Esplanade 站 可以前往Sudder street、新市場 及換乘2號東西線。

二號線(紅色)的重點車站

Howrah station 前往豪拉火車站

Esplanade 站 可以前往Sudder street、新市場 及換乘1號南北線。

sealdah 前往希爾達火車站

提醒一點,在地鐵購票時,盡可能備好小鈔。我在前往泰戈爾故居搭乘地鐵時,前面一位印度人,拿了500元購票,車站竟然不售票,要他準備零錢,耽誤一點時間,最後是我付錢幫他買票。

 

計程車

加爾各答的計程車,有黃色跟白色二種;黃色大使牌的出租車是加爾各答一道特有的風景。為什麼? 因為這是有歷史的,以前印度汽車廠總部在加爾各答,而這台大使牌汽車是它們特有的車種。以前印度工業的一種象徵。

IMAG0204.jpg

不過呢? 對觀光客而言,是一種老舊的代表,因為他沒有冷氣。車況也不好。

白色計程車,是現代車種,有冷氣,比較建議搭乘此類計程車。 不過最終收錢好像會加收空調費。

至於跳表價格,我有點忘了,因為我大部分使用網路叫車:Uber or Ola 或使用 Prepaid Taxi。

除了一般計程車外,網路叫車系統,在印度頗為盛行;印度有四個知名網路叫車系統,一個就是大家所知道Uber,之外還有Ola, Meru,Mega 

Uber 因為是國際品牌,所以遇到可以說英文的司機的機率比較高,觀光客使用率高;在印度 Uber 90%的司機都可以說英文,但是因為口音的關係,有時還得花時間溝通一下。

Ola 的報價目前是最便宜,也是印度人最愛用的叫車系統,如果請飯店或民宿叫車,大部分都是用Ola。

使用網路叫車,白天跟晚上的報價會不同,巔峰時間價格也會高一點。所以別一味認定,就是多少錢。

我個人還是使用Uber,如果飯店或民宿是使用Ola叫車,出門時會請飯店代叫,回程自己在使用Uber叫車。

加爾各答交通-5.jpg

 

公共汽車  

觀光客搭乘公共汽車,最常見也最簡單的路線就是前往"豪拉火車站 Howrah" ,只要聽見車掌喊著Howrah,或車身寫著Howrah,基本上都可搭乘。

不過呢? 上車對觀光客是一大考驗,尤其你還帶的行李;印度的公車似乎恨不喜歡全部停止,總只是放慢速度而已,乘客永遠是跳上去。

如果你喜歡體驗,可以試試,在市區票價一般不會超過10盧比。我一般上車就給個10盧比。

近來有新的冷氣公車出現,特別是跑機場路線,幾乎都是冷氣公車,票價我不清楚。

 

嘟嘟車

加爾各答也有嘟嘟車,不過有計程車的地方,我很少搭乘嘟嘟車,實在因為他們實在太會亂喊價了。所以行情我不清楚。

雖然有些路段的嘟嘟車跟菲律賓部分嘟嘟車一樣,走固定路線,像小型公車,不過一般觀光客走的路線很難遇到,所以就不多說明。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