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怡保IPOH:個人意象與概述

文章分類:馬來西亞/怡保/IPOH/概述

IPOL-極樂-6.jpg

怡保 (Ipoh) 位於吉隆坡之北約200公里之處,是西馬來西亞的第四大城市,次於吉隆坡、新山、檳城。 也是馬來西亞少數幾個華人較多的城市。

雖說怡保是西馬的第四大城市,但是整座城市的建築或基礎建設、乃至於人口密集度,實在感受不出來。

怡保也被當地華人稱爲「山城」,有別於以往我去的山城,他不是處於高山丘陵地,而是因為他處於四面環山的地理環境。而之所以會發展一座頗大的一個城市,是因為這些山是出產錫礦的地方;

由於採錫是要用蘿的,採錫的工人要霸住個蘿才可以採到錫,所以這個地方又被叫做"霸蘿"。也因為採錫的因素也被稱作「錫都」。

所以IPOH,一般稱之為"怡保",老一輩的人也會稱他為"霸羅",或是"錫都"

 

洞穴巡奇

可能是因為錫礦的開採,市區臨近的山區,有著許多開採後的洞穴,而這些洞穴被一些居民整理,並放置一些佛像,而形成洞穴廟宇;所以怡保正式的廟宇並不多,但是洞穴廟宇卻非常的密集。

在這些經過整理過的洞穴中:最具知名的有極樂洞、霹靂洞、椰殼洞、與觀音洞。

IPOL-極樂-3.jpg

IPOL-霹靂洞-18.jpg

 

二奶巷、PLAN B

 除了山區洞穴外,怡保其他旅遊點,也是因錫礦開產而來:其中最有名就是"二奶巷"

IPOL-二奶巷-6.jpg

「二奶巷」其實只是一個小巷弄:他的名稱由來,有二種說法,

  一種是因為當時許多人因採錫礦而致富,有錢人家非常多,而這二奶巷就是以前「風花雪月」的場所;

  另一說法是,則是因為這些有錢人,太多人有包二奶了,而這些人將這些二奶都安置在此,所以有"二奶巷"的名稱。

  之所以二奶巷會流傳至今,主要是當時流連在此都是一些有錢人,其建築風格相較當時其他區域而言,自然精緻一些,呈現的是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而今,來此參觀的背包客中眾多,此巷就有許多當地的特色小吃,或精緻小店進駐,形成一個屬於怡保文化商店區。

IPOL-planB-2.jpg

  可能由於單一個二奶巷,對於觀光發展,實在是有點單調,獨支無力,因此在二奶巷旁,又發展一個複合式的文創空間:PLAN B

   Plan B!是一個保留了老屋的原貌,結合藝術空間設計,並集結怡保的一些特色小店、咖啡館,所開發的一個區域,你可以在逛完二奶巷、及其它小店,到此地喝一杯怡保特色名產-白咖啡,輕鬆悠閒感受怡保之旅。

 

殖民時期建築

   除了洞穴、二奶巷外;來怡保旅遊,便是參觀歐洲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例如怡保火車站、或凱莉古堡等;

 

美食

   當然對於華人而言、似乎很難脫離美食的範疇;對於西方貴族,總會聽到運動的發展;但對華人,總是聽到對美食的追求。所以來怡保另一個便是當地特產美食的

   IPOL-二奶巷-3.jpg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