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自由行-文化三角(3):丹布拉Dambulla、獅子岩Sigiriya(1)

文章分類:斯里蘭卡, Sri lanka ,文化三角,旅遊城市,丹布拉,Dambulla,獅子岩,Sigiriya

Cave-temple-丹不拉-32.jpg

在文化三角地帶,中間有一個特別遺跡:獅子岩, 一個巨大岩石上的空中宮殿,這是來斯里蘭卡,必訪的景點之一;而丹布拉是前往獅子岩的媒介城市,由於地處交通要道,且擁有一座岩洞寺院,讓這座小城成為一個繁華市鎮。

丹布拉 Dambulla

丹不拉雖然是一個小城,但位於幾條主要道路的交叉點上、而成為一個繁忙城市;google 地圖的丹布拉的位置標示有頗大的誤差。

我一早便由阿努拉德普勒搭中型巴士來到丹布拉,相較於阿努拉德普勒的優閒,丹布拉顯得繁雜許多,為何? 因為這裡是幾條重要幹的交會點,而成為果菜交易中心,鄰近各小鎮的蔬果都會運送至此,由此轉運到各大城市。

除此之外,古蹟空中宮殿,獅子岩,就位於丹布拉的西北方;如果不是自行開車或包車,必須來此地換搭車。

另外丹布拉有一個知名的岩洞寺院Cave Temple,是來丹布拉不可錯過的景點。

岩洞寺院 Cave Temple 就位於往康提的主要幹道上,距離丹布拉車站約步行10~15分鐘的路,由於google 地圖把丹布拉的位置標示錯誤,所以抵達丹不拉時,就被車掌告知下車,自行步行前往岩洞寺院,其實是可以請車子載到寺院門口。

岩洞寺院 Cave Temple (石窟寺)

抵達岩洞寺院 Cave Temple時,會看到一座大佛,但是這不是岩洞寺院,是另一座黃金寺院;黃金寺院由這座大佛正門或右邊(面對大佛)進入,需要門票,據說此院由日本建造的。

Cave-temple-丹不拉-3.jpg

真正的岩洞寺院是為這尊大佛的後方,需由左邊在攀爬一段路才能抵達。不須門票

岩洞寺院傳說是西元前一世紀,阿巴耶國王的避難所,推算時間應該是在蘭巴建納王朝時間。之後再趕走泰米爾人復位之後,為了感謝神明,便在此鑿洞建廟。之後又有許多國王修建、總計有五個石窟,157尊石刻神像及2100平米壁畫,是斯里蘭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岩洞廟宇。

Cave-temple-丹不拉-8.jpg

Cave-temple-丹不拉-10.jpg

Cave-temple-丹不拉-15.jpg

Cave-temple-丹不拉-17.jpg

Cave-temple-丹不拉-22.jpg

Cave-temple-丹不拉-50.jpg

Cave-temple-丹不拉-51.jpg

參觀斯里蘭卡多處寺廟神像,發現大部分都有臥佛神像的存在。

臥佛像是釋迦牟尼佛逝世時睡臥的形象,是佛教造像中一種常見而又獨具特色的形象。他的表現是一種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狀態,但又顯得安詳、恬靜、與淡泊。在回顧一般的斯里蘭卡人,其生活的自在感,似乎又有一點相似。

arrow
arrow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